中国建筑一项科技成果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4-08-11

  近日,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所属中建安装与浙江大学合作完成的“酯交换反应工艺及催化剂开发”课题成果经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碳酸二苯酯是近年来市场需求增长最快的工程塑料——聚碳酸酯的原料。酯交换法生产碳酸二苯酯是目前国际公认的先进生产技术,长期为国外少数化工巨头垄断。

  “酯交换反应工艺及催化剂开发”课题组经过产学研合作,开发了高效离子液体酯交换催化剂应用于制备碳酸二苯酯,并优化了“加压反应-精馏酯交换反应和减压反应-精馏歧化反应”两步法制备DPC工艺,使DPC选择性达到95.9%,总收率达到81.5%,具有原料转化率高、分离效率好等特点,对碳酸二苯酯等生产工艺及非光气法聚碳酸酯合成路线的开发具有指导意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