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车制造中国最快火车头牵引“大理号”旅游专列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4-08-11

  8月10日上午,一列由中国最快火车头——中国北车和谐3D型火车头牵引的T61/62次“大理号”文化旅游专列缓缓驶入北京西站。堪称当前最快捷的旅游列车。

  8月8日21时50分,由大理白族自治州委、州政府与昆明铁路局共同推出的“大理号文化旅游列车”首发。首发领衔牵引机车选用了美观大方、性能卓越的中国北车和谐3D型火车头。

  “大理号”民族文化列车是大理旅游文化宣传的新长廊,覆盖范围广。包括昆明至北京西T61/62次、昆明至上海南K79/80次,昆明至大理K9634/1次等共3趟列车,其中首发列车T61/62次的行车节点跨越全国7个省市,覆盖近20多个国内各重要城市。

  为满足铁路暑运运力的紧张需求,中国北车大连机辆公司正陆续向铁路运输部门,大批量交付时速160公里的大功率和谐3D型客运机车,截至目前,这种新型火车头自今年春运小批量上线以来,已有200台交付至全国重点电气化铁路线运用,受到路局的机务人员的喜爱。其中昆明铁路局有三趟车次采用这款机车,担当昆明至北京西的特快列车牵引任务,全程3212公里不换火车头,一机直达,开创了我国铁路机车运行里程之最。由于线路里程比较长,与过去的旅游文化列车相比,新开行列车行车路线不断由三线城市向二线城市、一线城市提升,进一步带动旅游业发展。

  中国北车客运火车头一直受到铁路运输部门的青睐,昆明铁路局此前开通的“红河号民族文化列车”、“石林号民族文化列车”均选用了北车和谐型机车作为可靠的客运牵引力量。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