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进站充电有轨电车项目开通试运行

文章来源: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4-08-14

  8月1日,由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负责全线通信、信号、消防等设备系统建设的南京河西现代有轨电车1号线正式开通试运行。它在国内首次采用“进站充电”方式,也是首次运用新型有轨电车信号系统和安全系统,将直接服务于即将开幕的第二届夏季青年奥运会。

  据悉,南京河西现代有轨电车1号线全长7.5公里,共13个车站,采取三个国内“首次”,破解老式有轨电车弊端。 一是首次采用无接触网有轨电车供电模式,采取“进站充电”方式,电车进入站台方将“辫子”伸起充电,不破坏城市景观;二是首次采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研制的新一代现代有轨电车信号调度系统,半封闭式管理形成“专车专道”,最大限度减少与机动车行驶路线的重叠,提高了系统安全性;三是在车辆基地停车库首次采用吸气式感烟探测器,有效监控火灾发生,保障安全运营。

  我国城市交通拥挤状况日趋严重,发展运量大、速度快、安全可靠、准点舒适的轨道交通,成为解决城市交通紧张状况的有效途径之一。城市有轨电车与地铁相比具有造价低、施工条件低、运维方便等优势,与公交汽车相比具有运量大、行驶平稳、按时准点、零排放等优势。老式有轨电车由于轨道并非“专车专用”,容易与机动车“争道”,并且受技术所限容易形成安全隐患。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