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工畜禽定点屠宰追溯系统上线 保障食品安全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4-08-14

  近日,中国航天科工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天信息)研发的“畜禽定点屠宰追溯系统”正式上线。标志着航天信息以先进物联网技术,在食品安全追溯领域迈出新脚步。

  2014年初,为避免因分散露天屠宰引发禽流感疫情,浙江省取消活禽交易,制定了定点屠宰、杀白上市的政策。航天信息采用先进物联网技术搭建航天追溯平台,并为绍兴市政府及多个食品企业试点实施了“畜禽定点屠宰追溯系统”。该系统搭载功能全面的追溯软件系统、政府和企业监管平台以及二维码标签等硬件设备。企业及普通消费者可通过手机或商超追溯多媒体终端机扫码查询相关信息,实现畜禽屠宰、交易的全程可追溯。

  该项目的实施,大大降低了分散露天屠宰带来的病菌扩散、环境污染等风险,为当地政府部门的实时监管提供了先进的信息化手段,对食品安全监管具有重要意义。绍兴市的这一举措,也得到了中央电视台等媒体的广泛关注报道。

  近年来,在我国食品安全事件频发的背景下,航天信息先后研发了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系统、肉菜追溯系统、航天追溯平台,并相继在全国多地获得了成功应用。此次绍兴市试点实施“畜禽定点屠宰追溯系统”,是航天信息技术实力的又一次彰显。航天信息将继续以服务民生为企业宗旨,通过技术力量构建严格的食品安全监测、监督、预警体系,探索更加先进的食品追溯管理模式,为中国民生工程建设,为百姓的食品安全提供坚实保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