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多项钢轨设计生产技术居世界领先水平

文章来源:鞍钢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4-08-21

  通过持续创新生产技术、推进转型升级,鞍钢钢轨孔型、导卫等设计技术和通长波动等生产控制技术已居世界领先水平,为其拓展国内外市场添足了“底气”。

  从诞生之初,钢轨一直是鞍钢集团攀钢的“拳头”产品。为不断巩固这个“拳头”产品在国内外市场上的地位,提高品牌影响力,鞍钢始终瞄准世界前沿技术不断创新,推动钢轨生产技术不断更新换代、转型升级,钢轨孔型设计、导卫设计和通长波动控制技术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

  在钢轨孔型设计创新升级上,鞍钢集团攀钢从最初的人工绘图、对图,人工计算参数,发展到运用计算机自动绘制钢轨系列品种孔型图和设计参数分析,再升级到今天运用计算机仿真技术设计钢轨轧制孔型,特别是自行开发的“全轧程仿真分析软件”技术,使钢轨孔型设计等技术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通过技术创新,对复杂异形导卫实现三维立体设计,使钢轨的全套复杂导卫设计精度大幅度提高,这项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运用编程,淘汰落后的CAD制图,使钢轨断面设计实现参数化,输入公差参数可直接生成标准的钢轨断面孔型设计和样板设计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在万能轧机上运用润滑轧制技术,成功突破钢轨轧制时存在的双斜线处粘连、轧辊磨损严重及表面质量缺陷等三大技术难题,极大地减轻了轧辊磨损,降低了辊耗,提高了轧制质量,减轻了劳动强度,这项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在矫直机扭矩模型开发与应用上,利用数学模型自动控制矫直机各辊线速度,有效解决了矫直机扭矩干涉造成的扭矩过大、烧电阻、跳闸、轴套磨损等一系列问题,该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运用仿真技术,对钢轨矫直的大、小变形机理技术进行研究,使高速轨生产过程中的端部扭转及硬弯得到了有效控制,使产品端部质量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目前,鞍钢集团已在国内率先拥有了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国际领先的钢轨在线热处理生产线;独家拥有钢轨出口免验资格;拥有“利用轧制余热生产高强度钢轨的热处理方法和装置”、“特种断面翼轨的生产线及其制造方法”等60余项国内外专利技术。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