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建研院两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批准立项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4-08-22

  8月18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1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中冶建研院申报的“FRP网格加固混凝土结构受力性能及设计方法研究”与“新型不等翼缘蜂窝梁组合扁梁及其梁柱节点的静力与抗震性能”两项目获批立项。

  “FRP网格加固混凝土结构受力性能及设计方法研究”将基于国产碳纤维网格开展FRP(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网格加固混凝土结构的受力性能及设计方法研究,在试验研究和理论分析基础上,建立不同受力状态下的力学模型,揭示破坏机理,形成较完善的设计指南,为相关标准规范编制和工程应用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撑,填补国内空白,降低新材料、新结构的使用成本。本项目将带动形成FRP材料在土木工程领域新的研究热点,促进结构工程和复合材料两个学科的技术进步。

  “新型不等翼缘蜂窝梁组合扁梁及其梁柱节点的静力与抗震性能”将通过试验研究、理论分析和有限元模拟相结合的方法研究新型不等翼缘蜂窝梁组合扁梁及其梁柱节点的静力与抗震性能,得到正常使用和承载能力极限状态时新型扁梁的承载力和刚度计算方法;提出可供工程实用的节点抗震设计方法。新型不等翼缘蜂窝梁组合扁梁及其梁柱节点是一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组合扁梁形式,兼具组合扁梁和蜂窝梁的优点,同时受力性能更好,且节点构造简单,解决组合扁梁节点复杂的难题。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体系包含了研究类、人才类和环境条件类3个项目系列。其中,研究项目系列以获得基础研究创新成果为主要目的,激励原始创新,从而提高基础研究水平;人才项目系列立足于提高未来科技竞争力,着力培养领军人才,培育创新团队;环境条件项目系列主要着眼于加强科研条件支撑,引导社会资源投入基础研究,优化基础研究发展环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