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车制造我国轴重最大电力机车进行型式试验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4-08-28

  截止到8月28日,我国轴重最大的电力机车——和谐2F型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在山西中南铁路通道已完成大部分试验项目。目前,机车正在该通道(山西长治段)进行动力学试验,全部试验项目将于9月底完成。

  型式试验是针对产品技术性能开展的综合性大型试验项目,以检验产品是否符合技术规范的全部要求,是产品获得市场通行证的重要环节。

  据悉,和谐2F型电力机车是由中国北车大同电力机车有限责任公司(同车公司)自主研制的大轴重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刷新了我国大功率电力机车轴重的新纪录,标志着我国重载电力机车研制跨入世界先进水平。

  长期以来,我国铁路呈现出“大运量、高密度”的运输形式,发展重载铁路运输对于解决铁路运能与运量的突出矛盾,提升铁路运输安全水平具有重要意义。2012年,同车公司通过竞争获得了30吨轴重电力机车科研项目,并签订了机车研制开发合同,负责我国大功率重载电力机车的项目研制。

  山西中南铁路通道是我国专为轴重在30吨及以上的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设计的铁路线路。和谐2F型电力机车在该条铁路上运行,相同功率下,可以比普通机车提高20%的牵引力,并能够多牵引15至20节车皮,提升运输安全系数,是解决铁路货运紧张、干线机车使用频繁状况的有效方法。

  目前,同车公司派出各专业领域的专家级人才赴山西长治地区,精心服务试验项目,及时攻关各类技术难题,全力打造我国新一代大功率重载电力机车。

  伴随着中南铁路通道开通在即,既有铁路线开行大轴重电力机车的规划方案逐步成熟,30吨轴重电力机车将作为我国重载铁路的主要牵引动力,迎来广阔的发展空间,对释放既有铁路运输能力、拉动经济社会发展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