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核技术研究院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获批

文章来源: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4-08-29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布的2014年基金立项结果显示,中广核技术研究院与华南理工大学联合申报的 “非结构核环境中水下移动视觉高精度空间定位研究”课题获批。这是中广核首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也标志着中广核在核电机器人关键技术自主化道路上迈出坚实一步。

  本课题主要研究核电站特殊环境中的水下移动视觉高精度空间定位技术,其是实现水下机器人目标定位跟踪及智能抓取、切割、焊接等作业的核心技术。课题开展通过建立核电站特殊水质(弱硼酸性同时兼具高辐射性)的有效成像模型,解决摄像机畸变、水噪声干扰等问题,最终实现水下特殊核环境的有效视觉感知系统,使其满足核环境水下机器人高精度空间定位要求。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是我国支持基础研究的主要渠道之一,该科学基金重点资助具有良好研究条件、研究实力的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中的研究人员,旨在促进基础科学建设, 瞄准重大科学前沿和国家重要战略需求。

  该课题结合核电站事故防范和救援的需求,以及核电站紧急救灾机器人的技术发展趋势,将为核电机器人智能化的实现、应急维修和事故处理的核电站安全保障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