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破解半钢炼钢二次资源利用难题

文章来源:鞍钢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4-09-02

  长期制约钒钛磁铁矿炼钢循环经济水平提高的又一难题被鞍钢破解。日前,由鞍钢集团攀钢钒炼钢厂和鞍钢集团钒钛(钢铁)研究院历时两年攻关的“半钢炼钢含铁物料高效循环利用技术研究”成果通过四川省科学技术厅鉴定,鉴定专家认为该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半钢炼钢是钒钛磁铁矿资源综合利用过程中的特殊工艺,与普通铁矿资源炼钢相比,半钢炼钢产生的转炉炉渣、钢包铸余渣、转炉除尘灰等二次资源数量大,循环利用困难,目前国内外都无法充分利用。攀钢钒炼钢厂拥有典型的半钢炼钢工艺,年产钢550万吨,每年产生70多万吨钢渣和除尘污泥。

  2012年,鞍钢集团攀钢在对钢渣、注余渣和转炉除尘污泥的产生过程、产生量及物料特性进行了深入调查、分析后,制定了含铁物料的高效循环利用技术方案。经过反复试验,克服了场地狭窄、物流复杂、安全保障难大、工艺参数变化大等困难,形成了半钢炼钢转炉热态渣循环利用技术( HSRS)、钢包铸余渣在线循环利用技术、转炉污泥富集处理和回用技术等成果,并申报三项专利。

  随着“半钢炼钢含铁物料高效循环利用技术研究”技术的成熟和应用,攀钢钒炼钢厂炼钢精炼工序钢铁料消耗降低11.79公斤/吨钢,渣料消耗降低7.98公斤/吨钢,电耗降低1.03度/吨钢,不仅经济效益显著,而且减少了对社会环境资源的占用和影响。鉴定委员会认为,该项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在国内同类企业具有巨大的推广应用价值。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