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冶总院开发含锑砷难处理金精矿技术国内领先

文章来源:北京矿冶研究总院  发布时间:2014-09-03

  日前,由北京矿冶研究总院冶金所和工程公司设计的“甘肃招金贵金属冶炼有限公司400吨/日难处理金精矿冶炼项目”一次投料成功。在招金集团冶炼工程中,一次投料调试成功的工程还尚属首次。2014年8月19日,该项目全线贯通;8月22号产出阴极锑;8月30产出第一批金银锭。北京矿冶研究总院完成的设计得到了业主的充分肯定。

  北京矿冶研究总院完成的甘肃招金贵金属冶炼有限公司400吨/日难处理金精矿冶炼项目,位于甘肃省临洮县中铺工业园,一期总投资7亿元,建筑面积约30万平方米,难处理含砷含锑金精矿处理量400t/d,年产金5177kg、银1128kg、金属锑3430t。

  北京矿冶研究总院根据本项目的矿石特点,先进行工艺技术研究,再根据研究成果,最终确定工程工艺提取方案,然后进行工程设计,从而确保了项目最终一次投料成功,技术经济指标良好。

  针对该项目的微细粒浸染型含砷、锑难处理金矿资源中砷、锑等杂质对金提取的危害,北京矿冶研究总院冶金所提出“先碱浸除锑,再两段焙烧脱砷脱硫,然后进行氰化提金,氰化尾渣采用自主创新型氯化挥发技术进一步提取金银”的先进提取工艺,并进行了试验,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使尾矿渣的含金量控制在0.5g/t以下。

  根据项目前期试验研究成果,北京矿冶研究总院冶金所与工程公司联合完成了该项目的工业设计。本项目采用含锑金精矿浸出电积、两段焙烧收尘、布袋收砷、烟气制酸、焙渣氰化浸出及锌粉置换、氰渣氯化挥发提金、金泥冶炼工艺。

  该项目的成功投产标志着甘肃难处理金精矿的开发取得了实质性突破,也标志着我国含锑、砷难处理金精矿技术开发达到新水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