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套自主知识产权烧结烟气活性焦净化系统开工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4-09-04

  9月1日,中冶北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总承包建设的联峰钢铁(张家港)有限公司2号450平方米烧结活性焦烟气净化工程开工。

  该工程是国内建设的首套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设备全部国产化的烧结烟气活性焦净化装置,可对烧结烟气中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二噁英、粉尘及重金属污染物进行综合脱除,脱硫效率达到92%以上,符合当前环保要求和烧结烟气净化技术未来的发展趋势。工程设计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9210吨、粉尘排放670吨、氮氧化物排放1758吨,生产浓硫酸1.5万吨,节能减排效果显著,预计于2015年4月投运。

  该工程应用的烧结烟气活性焦净化系统是由中冶北方与上海克硫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研发推广,目前已形成了完整的工艺技术包,拥有烟气系统、吸附—解析系统、输送系统、制酸系统等全过程技术集成能力,并实现了设备的全部国产化。这一突破性的进展,大大减少了项目的建设投资和运行费用。与其他烟气净化工艺相比较,活性焦干法净化工艺可实现污染物的协同处理;产出的副产品为98%的浓硫酸,可用于钢铁企业轧钢酸洗工序,有较高的利用价值,同时,回收的碎焦粉可作为燃料使用;主体工艺无废水产生,无自产固体废物;整体能耗较低;设备维护费用较低,运行维护方便。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