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信倾力构筑安全可靠青奥会民航信息通道

文章来源:中国民航信息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4-08-14

  2014年8月16日,第二届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青奥会)将在中国南京拉开大幕。南京青奥会是继北京奥运会后中国的又一个重大奥运赛事,是中国首次举办的青奥会,亦是我国第二次举办的奥运赛事。近日,中国航信领导分头带队深入南京、上海、杭州等地分子公司、重点机房生产一线指导检查青奥会准备工作。

  为确保青奥会顺利举行,中国航信高度重视,集团公司总经理徐强、党委书记崔志雄要求务必做到两个“确保”:确保不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件,确保不发生重大信息安全事件。股份公司总经理肖殷洪主持总经理办公会,成立了青奥会信息保障领导小组,决定将青奥会保障总指挥部设在南京,指定华东凯亚作为青奥会一级重点保障单位、北京航信与浙江航信作为协同单位,并立即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中国航信根据国资委和民航局要求,制定下发了《中国航信青奥会重点保障方案》,努力提高安全意识、应急能力、技术能力和协同能力,全力以赴保障民航核心信息系统安全可靠运行。6月份,中国航信青奥会安全保障动员会议在南京指挥部召开。会后,航信从组织计划、教育培训、应急演练与隐患排查、质量审核等四个方面重点加强保障工作。组织在上海虹桥、浦东以及南京禄口等重点机场的综合性应急演练,特别是对南京T2航站楼共开展了3次,共计7000名旅客规模的大型联合演练。7月初开始对青奥会保障的前期准备工作开展多级审核,包括各单位自查、青奥会保障领导小组、航信安质部、民航局共计4轮现场检查。

  除了重点单位加强保障外,中国航信还在全公司范围开展了网络安全检查与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员工的法律法规意识、安全生产意识与信息安全意识,全面增强了航信现有网络体系的安全防护能力、主动发现能力、管理监控能力和应急恢复能力,及时纠正了信息安全管理中的违规行为,全面核实了各种安全生产资源的容量与冗余,完善了应急流程体系,提升了员工执行应急预案的熟练程度,与当地航空公司、机场、电信服务商、设备提供商等外部单位建立成熟的应急联动机制。

  为防止后门软件、黑客攻击、病毒木马等危害航信系统的健康运行,避免信息数据泄露,保障在青奥会期间不发生重大的信息安全事件,中国航信积极开展技术创新,有效提升了核心数据的安防等级,增强了公司内部账号的安全性,加强了对违规行为的定位追踪,强化了配置账号的管理,积极配合航空公司治理违规行为,全方位保障信息安全。

  目前,航信运维工作严格遵照规章制度正常运转,各节点机房设备、线路运行正常,生产系统运行平稳,各项准备工作就绪,全力构筑起了安全可靠的青奥会民航信息通道。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