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台“近零排放”燃煤机组在神华国华电力投产

文章来源: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4-06-26

  6月25日,神华国华电力分公司舟山电厂4号机组――35万千瓦国产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顺利完成168小时试运行,正式移交生产,标志着国内首台“近零排放”燃煤发电机组顺利投入商业运行。

  神华集团总经理凌文表示,煤炭行业长期以来支撑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提供了能源保障,特别是近10年来,煤炭行业在克服自身安全、环保、效率等各方面制约,取得长足发展进步的同时,越来越多地面临着社会更高的期待。神华集团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建设生态文明和习近平总书记“要大力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要求,遵循国家创新驱动战略,按照“以企业为核心,以市场为主导,产学研结合,让各种要素迸发活力”的模式,取得了一系列集中创新突破,舟山电厂4号机组的高品质投产正是这样大量研发成果的集成。希望舟山电厂4号机组以投产为起点,总结经验,不断创新,将“近零排放”技术推向新的高度。同时,尽快推进神华集团新建机组实施“近零排放”,并将“近零排放”技术不断推广应用。

  据了解,舟山电厂4号机组为一台35万千瓦国产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是浙江省“上大压小”项目,相应关停22万千瓦小机组,于2012年11月开工建设。在项目设计阶段就确立了建设“低碳环保、技术领先,世界一流数字化电站”理念,确立了将4号机组打造成国内首台“近零排放”燃煤机组、达到天然气排放标准的建设目标。4号机组168小时试运行期间,通过浙江省环境监测中心独立现场取样监测数据显示:粉尘2.55mg/Nm3、二氧化硫2.86mg/Nm3、氮氧化物20.5mg/Nm3,均优于现行燃气机组排放标准。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