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个五端柔性直流输电工程启动试运行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4-07-01

  6月27日,在顺利完成五站系统联调后,世界首个五端柔性直流输电工程、国家电网公司重大科技示范工程——浙江舟山±200千伏五端柔性直流科技示范工程启动试运行。

  舟山五端柔性直流工程于2012年12月核准,2013年3月全面进入施工阶段。该工程新建定海、岱山、衢山、泗礁、洋山5座换流站,总容量100万千瓦;新建±200千伏直流输电线路141.5千米,其中海底电缆129千米;新建交流线路31.8千米,并配套建设一个海洋输电检验检测基地。舟山五端柔性直流工程的建成,实现了舟山北部岛屿间电能的灵活转换与相互支援,为首个国家级海洋新区——舟山群岛新区发展提供坚强电能保障。

  目前,国家电网公司已全面掌握了柔性直流输电关键技术,并在上海南汇建成了世界首条基于模块化多电平换流器的两端柔性直流工程,成为我国第一家具备柔性直流工程总成套能力的企业。

  柔性直流输电技术是一种基于全控型电力电子器件的新一代高压直流输电技术,在提高电力系统稳定性、增加系统对清洁能源的消纳能力以及提高配电网可靠性和灵活性等方面都具有较强的技术优势,具有环保性好、占地面积小等特点,适用于清洁能源发电并网、大型城市中心和孤岛供电及区域联网等方面,被认为是极具应用前景的输电和配电解决方案。

  2010年,国家电网公司组织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及相关科研、产业单位承担“柔性直流海岛联网关键技术与示范工程前期研究”的科技项目,成功突破了适用于海岛供电的柔性直流输电系统接入、故障分区及保护、系统启动、过电压与绝缘配合等多个方面的多项关键技术,研制了柔性直流输电关键设备,取得了一系列国内首创、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性成果,为多端柔性直流示范工程落户舟山,服务舟山群岛新区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舟山五端柔性直流工程的建成,将大大提高我国电网的整体科技含量,提升我国直流输电产业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同时也为柔性直流及海洋输电技术在我国的大规模推广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为坚强智能电网建设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