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核集团首个处理高放废液设施开工建设填补国内空白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4-07-01

  6月27日,国内首个处理高放废液设施——八二一厂玻璃固化工程实现第一罐混凝土浇筑,标志着该工程正式进入工程建设阶段,将填补国内在高放废液处理方面的空白。

  高放玻璃固化工程是八二一厂退役治理规划中最重大和技术最为复杂的一项放射性三废治理项目,其建设内容包括新建玻璃固化厂房、玻璃产品容器暂存库及其配套工程。

  该工程引进德国关键技术设备,该工程技术复杂、安全等级要求高,项目初步设计于2013年完成编制及报审工作,年底启动了工程实施准备工作。2014年2月,该工程取得工程建造许可证,于2014年3月获得批准。截至目前,工程已完成工艺区及实验区基坑负挖、防水层以及保护层施工等工作。

  据了解,玻璃固化是目前世界上最有效的高放废液处理技术,其优势在于能够多年保持高放废液的稳定。早在上个世纪70年代,中核集团已经开始了与德国有关部门、科研院所和实业公司在玻璃固化技术研究方面的合作,并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