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溪浙特高压工程投运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4-07-04

  7月3日,溪洛渡左岸—浙江金华±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正式投运。该工程师我国又一条连接西南水电基地和东部负荷中心的清洁能源大通道,也是目前世界上输送容量最大的直流输电工程。

  据悉,溪浙特高压工程是继向家坝—上海、锦屏—苏南、哈密南—郑州特高压直流工程之后,国家电网公司投资自主研发、设计和建设的第四回特高压直流工程,该工程起于四川宜宾换流站,止于浙江金华换流站,途经四川、贵州、湖南、江西、浙江5省,线路全长1653千米(含湘江大跨越2.718千米和赣江大跨越2.446千米)。工程建成后,每年可将西南地区约400亿千瓦时清洁水电输送至浙江,相当于节省标煤122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超过3400万吨。

  溪浙工程在世界上首次实现单回路800万千瓦满负荷、840万千瓦过负荷试运行,创造了超大容量直流输电的新纪录,是全面应用通用设计和通用设备的重大创新工程,进一步巩固扩大了我国在特高压输电领域的技术领先优势,占领了世界输电技术新的制高点。目前,特高压发展迎来新的机遇。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强调要发展远距离大容量输电技术。国家将“四交四直”特高压工程列入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标志着特高压电网进入全面大规模建设的新阶段。公司将加快推进“四交四直”和后续“五交五直”工程建设,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安全、更经济、更清洁、可持续的电力供应。

  据了解,溪浙工程首次实现了高端换流变压器自主研发和设计制造,并成功投入运行,国产化取得新突破;成功攻克了额定电流5000安特高压大容量直流设备应用、重冰区线路建设等一系列关键技术,科技创新成果丰富;系统调试完成后实现一次带电成功,并持续大负荷、稳定试运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