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化集团泉州炼油项目建成投产汽柴油全达欧V标准

文章来源:中国中化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4-07-09

  随着19套装置一次投料试车成功,中国中化集团公司(简称中化集团)独资建设的中化泉州1200万吨/年炼油项目(简称中化泉州炼油项目),于2014年7月9日正式建成投产。

  中化泉州炼油项目位于福建省泉州市泉惠石化工业园区,是国家“十二五”规划以及福建省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不超过300亿元。项目包括常减压蒸馏、催化裂化、渣油加氢、蜡油加氢裂化、连续重整、延迟焦化、聚丙烯等19套生产装置以及配套的公用工程、码头、储运等设施。预计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近700亿元,实现利税120多亿元。

  中化泉州炼油项目以“国内领先,国际一流”为建设目标,致力打造“技术先进、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大型炼化企业,在安全环保、节能减排、总平面布置、总流程、技术方案、装置规模、产品质量及市场适应性等七方面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生产的汽油、柴油产品全部达到欧V标准。项目主装置均采用国内外一流技术,催化裂化、常减压等装置采用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国内工艺技术,渣油加氢、加氢裂化、连续重整等装置从国外引进当前国际上最先进的技术,炼油工艺采用行业先进的“渣油加氢+延迟焦化+催化裂化”加工方案;项目能源使用效率高,BT能耗指数达到131.2%,在国内炼厂中处于领先水平;柴汽比适应性强,可在1.2-2.3范围内根据市场情况灵活调整。

  中化泉州炼油项目高度重视“健康、安全、环保”,安全、环保、职业卫生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用。安全、环保设施齐全,采用当前世界最先进的炼厂“三废”处理技术,排放烟气既脱硫又脱硝,清洁生产水平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业内专家分析指出,虽然目前我国炼油能力总体上过剩,但是高水平、高标准的先进产能不足。中化泉州炼油项目具有规模经济、技术先进和环保领先等特征,能够更好满足市场对高品质油品的需求,促进国内石油炼制产业转型升级。

  中化集团是我国第四大国家石油公司,市场化、国际化特征突出。上世纪90年代末以来,随着我国石油经营体制的改革,中化集团加快石油业务市场化转型,在巩固原油国际贸易和第三方石化仓储物流业务优势的同时,大力向石油产业上下游延伸,目前业务已覆盖油气勘探开发、石油炼制、石油贸易、仓储物流和分销零售等全产业链。

  随着中化泉州炼油项目建成投产,中化集团连接石油产业上下游的炼制环节得以跨越性突破,公司石油业务发展将大大提速,其以市场化竞争方式打造出的我国油气市场“第四极”地位将得以进一步强化,并为我国油品市场注入新鲜的活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