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施工张唐铁路李家营隧道贯通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4-07-11

  7月9日17时,由中国铁建十二局施工的张唐铁路李家营隧道顺利贯通。

  李家营隧道既是张唐铁路“十隧三桥”重点控制工程之一,隧道全长9452米,为单洞双线隧道,隧道曲线半径1604米,曲线段长779米。隧道地处燕山山脉,存在岩溶、崩塌、危石、铁矿矿碴尾矿坝、顺层、地震液化、岩爆等不良地质,植被覆盖浅,基岩裸露,隧道最大埋深583米,隧道内每日涌水量7000m-8000 m/d,且冬季时间长、气温低,沿线高程变化大、地形复杂,该隧道施工具有地质条件差、涌水量大、受气候条件限制大、施工安全风险大的特点。

  张唐铁路西端始自河北省张家口市境内的京包铁路孔家庄站,经张家口市、承德市进入唐山市境内,止于曹妃甸港内的曹妃甸北站。工程于2010年3月21日全面开工。全线共设车站17座,桥梁174座共计137公里,隧道85座共计230公里。张唐铁路是我国第三条能源大通道(鄂尔多斯--唐山曹妃甸港,全长约1000公里)的一期工程。线路全长662公里,总投资397亿元,其中承德境内291公里,张家口段371公里。 铁路以货运为主,兼顾客运,是衔接蒙东、蒙西、冀东北、山西、陕西和冀东沿海港口的大能力煤炭运输通道,也是张家口、承德、唐山三地间重要的区际快速客运通道。张唐铁路的建设,对保障承德市资源供给,带动沿线资源开发,破解交通瓶颈制约,促进旅游业加快发展,拉动投资快速增长,铺就冀东经济板块崛起、加速“一体化”进程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李家营隧道是张唐铁路“十隧三桥”重点控制工程中第一个取得突破性进展的工程,李家营隧道的贯通,极大地鼓舞了参建员工的士气,为更快更好地建成张唐铁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