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承建兰渝铁路化马隧道贯通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4-07-14

  7月12日,由中国铁建大桥局承建的兰(州)渝(重庆)铁路化马隧道贯通仪式在甘肃省宕昌县举行。

  甘肃陇南崇山峻岭之间,兰渝铁路化马隧道从陡峭山崖间穿行而入。化马隧道全长12580米,是兰渝铁路九座十公里以上特长极高风险双线隧道之一,是兰渝铁路地质条件最复杂、地质病害种类最多的隧道。隧道穿越7条断层带(断层带宽达2.6公里)和2条向斜、2条背斜。自2009年3月18日开工以来,工程经历了高地应力、软岩大变形、突涌水、高瓦斯、高地热等地质病害。

  兰(州)渝(重庆)铁路,纵贯甘肃全境,是大西北通往大西南的交通要道。由中国铁建大桥局承建的兰渝铁路JYS-4标,位于甘肃南部陇南市宕昌县至武都区的高山峡谷之间,地处青藏高原边缘岷山山系与西秦岭延伸交错地带,穿过天池坪山、化马山、跨越白龙江,群山逶迤,山高沟深路狭,桥隧比例占94.1%,专家指出,兰渝铁路是继青藏铁路之后少有的难度较大的铁路。

  化马隧道的贯通,为实现兰渝铁路全线通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是兰渝铁路全线建设中一座重要的里程碑。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