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高拱坝雅砻江锦屏一级水电站机组全部投产

文章来源:国家开发投资公司  发布时间:2014-07-16

  2014年7月12日,拥有世界最高拱坝的雅砻江锦屏一级水电站最后一台机组结束72小时试运行,正式投产运行。至此,我国“西电东送”标志性工程锦屏一级水电站6台60万千瓦机组全部投产。

  拥有世界最高拱坝的锦屏一级水电站,被国内外专家公认为是“地质条件最复杂、施工环境最恶劣、技术难度最大、建设管理难度最大”的巨型水电工程。广大建设者在电站建设过程中成功克服了深切峡谷复杂地质条件下世界最高的超300米高拱坝建设、世界最大规模的高边坡处治、世界最大规模的拱坝地基处理、世界最大消能水头的泄洪消能与雾化防治、世界最难的高陡峡谷区巨型水电工程施工布置、最难的高山峡谷施工交通布置,最难的极高地应力环境大型地下厂房洞室群围岩稳定与变形控制等一系列世界性技术难题,创造了许多世界第一和中国第一。

  随着机组全部投产,锦屏一级水电站每年可替代标煤768.2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0.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371.2万吨。同时,使四川电网枯水期平均出力增加22.5%,极大地优化川渝电网电源结构。锦屏一级水电站的全面投产,是锦屏工程建设史上的重要里程碑。随着雅砻江后续电站的科学有序开发,“一个主体开发一条江”的独特优势将进一步凸显,国投雅砻江公司将通过流域电站集中控制和梯级优化调度,实现流域梯级综合效益的最大化。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