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承建山西太兴铁路二青山隧道全线贯通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4-07-17

  7月16日凌晨,由中国铁建二十二局承建的国内目前在建最长的单线铁路隧道——二青山隧道实现全线贯通,为太兴铁路全线铺通运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山西太(原)兴(县)铁路全长164.16公里,2010年开工建设,计划2014年开始铺轨,年底建成投入运营。太兴铁路建成后,东端通过太原枢纽与南同蒲线、北同蒲线、太焦线、石太线、石太客专连通,西端与山西中南部铁路通道连接,将成为山西省中部煤炭的外运通道,对带动晋西北老区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全长15.851公里的二青山隧道是山西兴建的太(原)至兴(县)铁路全线最长的隧道,是国内目前在建最长的单线铁路,是全线控制工期的“咽喉”一级风险隧道工程。该隧道工程具有里程长、断面小、斜井长、坡度大、涌水大、通风难、地质难、特长隧道精测、湿陷性黄土地段长等特点,还有近3公里的“岩爆”地段,给隧道开挖带来了一定的难度。

  为确保隧道工期,整座隧道采取了“长隧短打”和“新奥法”开挖,沿线增加了四个斜井,斜井总长度约5620米,整座隧道开挖实际约22公里。由于隧道长,而且地质复杂,大都是强膨化五类围岩和风化土,在隧道实际开挖中面临了诸多的困难,建设方根据隧道地质实际情况,加大调研力度,采取新方案不断创新加快开挖进度。发扬不畏艰难、顽强拼搏、永不言败、奋勇争先“铁兵”精神,无节假日,苦战四年多,在吕梁大山里打了一场艰苦的“地道战”,先后战胜大小塌方上千次,处理地下涌水和断层等级差地质上百次,安全通过“岩爆”地段,循序渐进,稳扎稳打,有效地攻克围岩不良地质,实现了隧道开挖无安全事故的好成绩。在隧道底部开挖施工中,需要5.57万块弹性支承块,科技人员加班加点攻克,自行成功完成,并采用单线隧道整体道床新工艺,提高功效,有力地加快了隧道整体施工进度,积累了宝贵的长大隧道施工开挖技术。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