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工国内首套焦炉气制合天然气装置成功投产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4-07-21

  由中国化工西南化工研究设计院提供技术和催化剂的2.4亿Nm3/a焦炉气甲烷化制合成天然气(SNG)工业装置,近日在山西国新正泰新能源有限公司成功投产并网输气,产品气质量符合GB17820-2012天然气二类气标准。作为我国首套焦炉气制SNG工业装置,可实现年减排二氧化碳20万吨、年产合成天然气1亿立方米的该项目,开辟了我国重污染工业废气制备清洁能源的新途径,促进焦化行业的技术进步和清洁生产。

  据山西国新正泰新能源公司董事长唐耀祖介绍,该项目是“气化山西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总投资3亿元,采用中国化工西南院焦炉气净化、甲烷化等国内领先水平的专利技术,焦炉气通过净化脱除苯、萘、硫化物后,再经过压缩、换热,在催化剂作用下进行甲烷化反应,将CO、CO2 与H2转化成甲烷,再采用气体分离技术将混合产品气中的氢气分离制得甲烷浓度大于88%的合成天然气,实现废弃物零排放。该装置于2014年7月10日一次投料开车成功,截至目前已投产稳定运行5天,产品质量符合城市居民用气等国家标准要求。该项目每年可减排焦炉气2.4亿方,减排二氧化碳20万吨、二氧化硫120吨、粉尘总量10吨,年产合成天然气 1亿立方,可替代燃煤145万吨,实现年销售收入2.5亿元、利润6000万元。

  据了解,西南院承担了国家重大成果转化项目,开发成功了焦炉煤气甲烷化制天然气工艺技术与催化剂,相继完成了实验室研究、中试与工艺软件包开发等,申请发明专利10项、获得授权6项。其“焦炉气甲烷化制合成天然气中试及催化剂开发”项目,于2010年5月通过四川省科技厅组织的鉴定,各项指标均优于国内外同行,节能减排效果明显。

  我国是焦炭化工大国,运用“焦炉气甲烷化制天然气技术”回收我国每年放散的200亿立方米焦炉气,可生产约85亿立方米天然气,不仅促进节能减排也对能源替代战略具有重要意义。目前,西南院与山西襄矿恒通等多家单位合作焦炉气甲烷化项目,已向20余家企业提供技术转让,为30多家企业提供项目可研报告。

  有关专家表示,该项目的建设既可以实现焦化工业的清洁生产,同时又可以提高焦炉气和煤焦油产品的附加值,对改造传统的焦化产业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对全国焦炉煤气综合开发利用也将起到示范和推广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