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首个全生命周期数据库管道工程项目启动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4-07-21

  7月18日,中国石油管道公司铁抚线PCM系统数据、铁抚线计划与投资结合培训启动,标志着中国石油首个全生命周期数据库管道工程项目全面启动。

  据介绍,全生命周期数据库由管道工程施工中采集的重要技术数据,与管道可研、勘察、设计及投产试运行数据构成。作为管道建设阶段完整性数据库,它的建立为管道运营维护和完整性管理提供真实有效数据,也为工程建设期间及完工后的后期维护提供可靠依据。

  这次铁抚线PCM系统数据,重点对技术数据采集概述、数据采集的流程、数据的基本操作、数据系统提供的检查机制四项内容进行系统讲述。通过培训,项目管理人员更加系统地通过对采集数据的分析,寻找管线的薄弱环节和风险等级,确定针对性的管理措施,减少和降低事故;记录线路、穿跨越、伴行路等管道自身的位置坐标信息,结合地理信息系统的定位和空间分析功能,为编制应急预案、进行应急抢修提供重要支持。同时,管道在发生事故、故障后,便于追溯查询,分析原因,追查责任,制定相应措施以及为今后改扩建或者进行管道大修提供具有参考价值的信息。

  全生命周期数据库在管道建设工程中的试点运用,将有利于提升工程进度计划编制与投资规范性;通过工程量完成情况的反馈,实现项目进度和投资费用的动态控制,为后续项目的进度计划与投资结合提供借鉴。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