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新疆海拔最高边防连队红其拉甫通电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4-07-25

  7月21日上午,随着总投资3000万元的红其拉甫35千伏输变电工程的正式投运,稳定充足的大网电正式通到了新疆海拔最高的位于中巴边境的红其拉甫边防连队,结束了边防连队官兵65年没有“长明电”的历史。

  海拔近5000米的红其拉甫口岸是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路,战略地位极其重要。1986年5月,号称“死亡山谷”的红其拉甫口岸正式开通。在“风吹石头跑,氧气吃不饱”的帕米尔高原上,红其拉甫边防连和武警边防检查站的重要性显得尤为重要,而军队信息化建设对监控、通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长期以来,由于远离电网负荷中心,红其拉甫口岸边防连队和武警边检人员主要依靠太阳能发电设备和柴油发电机供电,根本无法满足正常的工作和生活需要,边防连队和武警边检人员对通电需求非常强烈。

  为彻底解决红其拉甫区域的通电问题,国网新疆电力公司逐年扩大电网延伸范围。2013年6月,投资3000万元,开工建设了通往红其拉甫口岸边防连队的35千伏输变电工程。在海拔近5000米的帕米尔高原上,新建1座35千伏变电站,架设了55千米35千伏输电线路,使“长明电”点亮了帕米尔高原。

  “长明电改善了战士们的生活、工作和边防执勤状况。”红其拉甫边防连连长黄小明说,通电之前,连队都通过柴油机、太阳能发电,遇到油机故障或天气较阴,供水、供暖就会不畅,战士们就会吃不到水,冬天时还会挨冻。通信设备会因为电力不稳而损坏,边防执勤监控系统也无法做到全时监控。现在电力稳定了,视频会议系统可以用了,监控系统也可以保证对重要通道的24小时监控。

  武警红其拉甫边检站前哨班地处中巴边境,担负着出入境旅客的边防检查任务。红其拉甫边检站士官唐乾清说:“以前,由于没有稳定的电源,各种大型检查设备无法使用,我们执行任务时,只能用双手摸、敲,上车顶、爬车底。现在有了‘长明电’,我们期盼多年的现代化检查室终于能够提上建设日程了,以后检查设备的使用将能大大提高通关效率,对边境缉毒、走私和反恐都极为有利。”

  通电工程还惠及了当地的22户牧民家庭。因为知道要通电,塔什库尔干乡托格抡夏村的牧民沙热汗·卖提阿洪专门买了一台洗衣机。“以前我们靠太阳能发电,电力很弱,只能供应电灯,电压也不稳定,每天只能保证一到两小时的供电,现在随时可以看电视了,还可以用洗衣机这些电器。”沙热汗·卖提阿洪说,她计划近期还要买一台电冰箱。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