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四局承建世界最大跨度钢箱混合梁铁路斜拉桥合龙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4-08-08

  8月5日,由中铁四局承建的世界最大跨度钢箱混合梁铁路斜拉桥—宁波铁路枢纽北环线甬江特大桥顺利合龙。全长14.95公里的甬江特大桥为宁波铁路枢纽北环线全线最长桥梁,其主桥设计为全长909.1米的双线铁路斜拉桥,斜拉桥索塔高177.91米,主跨468米一跨过甬江,位居同类型铁路桥梁跨度“亚洲第一”。尤其是直径长3米和钻孔深度140米的超长大直径钻孔桩、索塔整体钢锚箱、斜拉桥线型控制等技术的科技含量均在国内处于前列。

  四年来,中铁四局先后攻克了“梁上走梁、转体悬拼”等30项关键技术;申报了《大直径超长大钢筋笼自由吊挂定位系统》等国家技术专利18项,目前已授权实用新型专利8项,取得省部级工法3项,创下我国铁路桥梁建设多项之最,填补了国内多项技术空白。

  该桥的顺利合龙,为宁波铁路枢纽北环线全线建成通车奠定了基础,并为宁波市内尽快形成“南客北货、客货分线”的铁路枢纽格局,打通宁波港集装箱疏运的内地陆路通道,发挥宁波全国性物流节点和港口优势赢得了宝贵时间。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