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新疆油田启动“重上30亿立方米”增气工程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4-08-18

  近日,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公司计划通过实施增气工程,到明年天然气产量“重上30亿立方米”。这将有力缓解北疆地区日益紧张的天然气供需矛盾。

  据了解,新疆油田公司在准噶尔盆地天然气累计探明气藏31个,已动用气藏23个,储量动用程度达到80%。“十一五”期间,随着玛河气田和克拉美丽气田投入开发,天然气产量快速增长,到2010年达到38亿立方米峰值后,逐年下降,今年产量计划仅为27亿立方米。而剩余储量偏少,且气藏规模小和远离集输系统,近期难以动用成为上产瓶颈。经科学测算,若无新增探明储量补充,预计2018年新疆油田天然气产量将下降至24.9亿立方米。

  与此同时,随着北疆中小城市的不断发展壮大,以及油田自身建设及克拉玛依市地方发展的需要,使得北疆地区天然气需求呈现持续上升趋势,天然气产量远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社会及油田生产的需求,供需矛盾十分突出,新疆油田公司保供压力日益加大。

  为加快天然气勘探开发进程,确保天然气产量下滑趋势得到有效遏制,新疆油田今年5月编制出台《新疆油田公司“增气工程”三年规划》及《2014年“增气工程”实施方案》,并得到了中国石油股份公司的批复同意。

  近几年,为加快天然气资源准备进程,新疆油田全方位开展天然气滚动勘探与进攻性评价并取得可喜成果,先后在滴西321井、彩1805井和克032井等新圈闭获得高产工业气流,形成四个领域900亿立方米天然气滚动勘探场面,为增气工程顺利实施奠定坚实基础。

  在滚动勘探成果的基础上,2014年至2015年,新疆油田将按照“探明、培植”两个层次,优选单井产量高、效益好的滴南凸起、玛纳斯背斜和克032井区等重点区块,集中部署实施天然气评价井34口。据悉,到2015年,新疆油田天然气产量将实现31.8亿立方米,2016年可以达到34.7亿立方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