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核集团福清核电1号机组并网成功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4-08-21

  8月20日17时08分,中核集团福清核电1号机组主控室大屏幕上显示发电机已带上初始负荷——1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经确认,在1号机组并网过程中,设备各项参数正常稳定、状态控制良好,这标志着机组建设正式进入并网调试阶段,具备发电能力。至此,中核集团核电运行机组达到了10台。

  1号机组自7月24日首次临界后,相继开展了堆芯物理、核蒸汽冲转和发电机整组启动等试验;8月13日开始并网前试验,于8月20日具备首次并网的条件。经过紧张有序的操作和检查,首次并网一次成功。

  在并网之后,1号机组将进入带负荷试运行状态,并继续进行负荷试验、瞬态试验等相关试验项目,为商运作最后冲刺。据了解,在完成满负荷前的各项试验后,福清核电1号机组还需要取得政府相关部门颁发的审批文件,预计2014年11月可实现正式商运。

  福清核电1号机组走过了6年的建设历程。自2008年11月21日开工以来,1号机组先后实现了冷试、热试、首次装料、首次临界等重要里程碑节点。此次并网是对核电机组一回路和二回路整体性能进行的综合性考验,同时标志着福清核电开始为社会创造价值,福建已经可以使用到从福清核电1号机组发出的电能。

  福清核电是目前中国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自主化、国产化程度最高的核电项目之一,1号机组的并网发电对推进核电项目国产化进程有重要意义。福清核电1、2号机组设备综合国产化率将超过75%,3、4号机组设备综合国产化率将达到80%。

  福清核电1号机组还是中国首批采用最完整意义的总承包建设模式的核电工程。通过1号机组的建设,核电建设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培养了专业化人才,打造了专业化核电建设平台。

  福清核电项目规划装机容量为6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1号机组顺利并网发电也为后面机组的建设开了个好头。据了解,福清核电2号机组已从安装阶段向调试阶段过渡,计划2015年3月首次装料,2015年8月建成投产;3号机组正处于安装高峰阶段,计划2015年9月装料,2016年2月建成投产;4号机组已经完成土建主体工程,进入安装阶段,计划于2017年3月建成投产;5、6号机组正在积极推进前期准备工作,争取早日开工。福清核电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福建省三分之一的电力将来源于清洁的核电,进一步推动“绿色海西”的建设。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