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建设计施工世界规模最大长甸岩塞进水口投运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4-09-05

  9月2日,中国电建集团所属华东院承担勘测设计任务,水电六局、水电二局负责施工的长甸电站改造工程首台机组顺利通过72小时试运行后投产发电,标志着该工程采用的世界规模最大的水下岩塞进水口取得了成功。其中引水系统实施的全排孔岩塞爆破,实现了世界最大的全排孔岩塞爆破的重大技术突破。

  长甸改造工程引水进水口位于水丰水库正常蓄水位以下约60米,库水深达90多米,水库总库容将近150亿立方米,无法采用修建常规的施工围堰进行进水口施工,必须采用水下岩塞进水口的设计方案,即:将引水隧洞开挖至库底,预留一定厚度的岩体(即岩塞),待下游隧洞完建后,一次性爆除预留的岩塞,使隧洞与水库贯通,即岩塞进水口。

  长甸岩塞平均直径达12.3米,岩塞平均厚度达到12米以上,国内之前采用全排孔爆破方案的岩塞最大直径仅为6米,长甸水下进水口岩塞将国内全排孔岩塞爆破的直径提高了2倍多,面积扩大了4倍多,国外文献资料上尚未查到这么大规模的全排孔爆破岩塞爆破工程报道。

  自2001年10月承担长甸改造项目勘测设计任务后,华东院团队十年磨一剑,潜心技术攻关,收集总结了国内外水下岩塞爆破的设计经验进行技术创新,最终采用国际上最先进的气垫式聚渣爆破、集渣坑采用斜坡式布置,成功解决了深水岩塞进水口地形精准测量、岩塞爆破之前岩塞体稳定、岩塞体一次起爆、进水口成型、爆渣不能抵达闸门底槛、进水口上方岩体不能坍塌堵塞进水口等众多难题,为最终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技术保障。

  由于水下岩塞爆破位置水深,水头高,爆破时上覆水压力大,而且水下岩塞部位岩石情况复杂,使得水下岩塞全排孔爆破施工难度进一步加大。负责实施爆破的水电六局成立科研攻关小组,进行长甸电站改造工程进水口水下岩塞爆破研究。通过复杂情况下岩塞爆破钻孔技术、岩塞爆破的爆破参数和爆破网络等技术研究分析,实行岩塞爆破监控方案及水下机器人测量应用技术,减少爆破振动对周围环境及建筑物影响,保证爆破质量、安全、环保等各项参数要求。

  2014年6月16日上午10:26,鸭绿江畔响起了“惊天一爆”,长甸改造工程岩塞进水口成功实施爆破,标志着这一具有世界级水平的水下岩塞进水口顺利完成,标志着我国水下岩塞进水口技术水平进入国际先进水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