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电投云南昭通天花板水电站震后恢复发电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4-08-21

  8月16日22时22分,经过近3天的大坝蓄水、引水隧洞充水、机组设备恢复等生产准备,中电投云南国际牛栏江公司天花板电站2#机组顺利并网运行,开始恢复发电生产。停转了近14天的机器重新轰鸣,开始源源不断输送出电流,标志着天花板水电站抗震自救、恢复生产运行取得初步胜利。

  天花板水电站位于云南省昭通市境内的牛栏江上,总装机容量180MW,是牛栏江中下游梯级规划的第七级电站。天花板电站大坝距离8.03昭通鲁甸地震震中仅有11公里,地震导致电站1#及2#机组、主变停运,厂房至大坝10kV输电线路、220kV输出线路供电中断,生活区房屋出现不同程度的开裂。 

  为了保障下游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天花板电站在积极抗震自救的同时,降低水位腾出7500万立方米库容,全力做好应对上游红石岩堰塞湖溃决的准备。连日来,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堰塞湖除险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牛栏江公司随即向红石岩堰塞湖排险处置指挥部上报了关于天花板电站临时蓄水发电的请示,并于8月13日获得了指挥部的批复同意。

  取得批复后,牛栏江公司分管领导和工程技术人员立即绕道会泽县进入天花板水电站现场对电站大坝、厂房内的设备、线路进行全面抢修。经过技术人员近3天的日夜奋战,受损严重的厂房到大坝、厂房到营地的10千伏线路顺利恢复供电。目前,除1#机组因在地震中下导油盆损伤导致漏油严重,技术人员还在积极抢修外,电站各项设备均恢复正常,具备了发电条件。

  8月18日下午18:16分,1#机组抢修完成并网发电。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