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材股份上半年实现净利润8.64亿元 同比增50%

文章来源:中国中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4-08-29

  8月27日,全球最大的水泥技术装备与工程服务供应商——中国中材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中国中材股份有限公司(01893.HK)在香港发布2014年度中期业绩报告,报告显示,上半年,中材股份实现营业收入254.09亿元,同比增长16.46%;净利润8.64亿元,同比增长50.52%;归属母公司净利润3.72亿元,同比增长268.91%;每股收益0.104元。

  上半年,中材股份抓住深化改革和结构调整的机遇,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困难和挑战,不断优化企业资源配置,加强基础管理,强化技术创新,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规模进一步扩大,资产总额达到973亿元,保持了生产经营的平稳运行,取得了良好的经营业绩。

  工程板块营收同比增长28%

  在水泥技术装备与工程服务领域,中材股份发挥品牌优势,创新业务模式,在巩固传统市场的同时,积极开拓新兴市场。上半年,工程板块实现营业收入119亿元,同比增长28%;新签合同额129亿元,其中非洲新签合同占比有较大提升;结转合同额保持稳定增长,为570亿元,国际市场占有率继续保持全球第一。

  上半年,中材股份强化总承包项目的资源分配和管控力度,履约能力得到进一步的提升,正在执行的160余个工程项目总体推进顺利,有多个项目顺利点火,5个项目获得临时验收证书(PAC),4个项目获得最终验收证书(FAC)。部分地区的局势动荡,没有给所在区域的在建项目造成较大影响。

  中材股份以自主创新为核心,以科技引领为使命,开发出一批新技术、新装备,并广泛应用于水泥生产企业,为水泥工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料槽底板轧制成型专机生产线”获2013年度全国建材行业技术革新奖技艺工法类一等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利用水泥窑炉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系统集成创新技术与工程应用”项目通过技术成果鉴定,为实现利用水泥窑炉无害化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的广泛推广提供了平台。

  中材股份表示,下半年,将在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的同时,加大国内水泥企业节能环保和技术改造市场的开拓力度,提升备品备件和后期服务业务的比重;积极开展相关多元业务,创新业务模式,加大研发投入,加快技术装备在矿业、冶金、化工和电力行业的应用,并大力推广水泥窑协同处置城市废弃物业务。

  水泥板块业绩同比增长45.45%

  面对水泥行业整体产能过剩的状况,中材股份继续实施稳健的发展战略,发挥品牌优势和区域控制力,积极开拓市场,实现了水泥销量的平稳增长。上半年,水泥总产能为1.10亿吨,销售水泥及熟料3808.4万吨,同比增长4%;实现营业收入107.88亿元,同比增长5%;盈利能力大幅提升,板块业绩同比增长45.45%。

  中材股份水泥板块以成本管控为核心,持续进行精细化管理,加大集中招标采购的范围和力度,有效降低了采购成本,化解了人工和原材料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同时,加快对现有生产线的技术改造和升级,推进节能减排,努力降低生产成本,吨水泥平均销售成本同比降低3.2%,盈利能力持续增强。此外,中材股份继续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切实履行企业社会责任,通过节能新技术、新工艺的运用,提高三废利用率,提升熟料强度,降低能耗物耗。截至2014年6月底,建成余热发电53套,总装机容量405MW,半年累计发电6.88亿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102万吨,吨水泥综合能耗同比下降2.3%,已有88%的生产线运行脱硝系统。

  中材股份表示,下半年,将抓住铁路、公路、水利建设及棚户区改造项目给水泥行业带来的发展机遇,进一步提升市场占有率和控制力;继续加大现有生产线的技术改造,努力降低生产成本,提升盈利能力;加大海外水泥市场的拓展力度,力争海外水泥投资在2014年取得实质性突破。

  玻璃纤维销量创历年最好水平

  上半年,中材股份风电叶片和玻璃纤维产品的销量和毛利率均呈上升态势,材料板块营业收入为34.30亿元,同比增长17%;毛利率为23.09%,增长2.81个百分点。

  风电叶片业务以市场为导向,抓住市场回暖机遇,抢抓订单,扩大产品销售,产能利用率得到进一步提升,生产成本进一步下降,产品毛利率同比增长3个百分点,盈利能力增强。上半年,风电叶片销量为772套,同比增长36%。

  玻璃纤维业务通过实施对现有生产线的技术改造,不断降低生产成本,优化产品结构,提高产品竞争力,产销两旺。上半年,玻纤销量为22万吨,创历年最好水平。

  中材股份表示,将进一步加大科技投入,提升创新能力,提高运营效率。下半年,阜宁海上风力发电叶片产业化项目、一条年产5000吨特种玻璃纤维试验窑生产线和一条年产8万吨玻纤生产线将陆续投产,材料板块的市场竞争力和盈利水平将得到更大的提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