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车上半年净利润逾23亿元 同比增49%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4-09-02

  8月29日,中国北车发布的2014年半年度报告显示,中国北车2014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88.05亿元,实现营业利润28.45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23亿元。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48.61%,位居国内行业之首。2014年5月22日,中国北车H股在香港联交所成功上市,标志着中国北车在资本国际化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轨道交通装备特别是高铁装备作为方便快捷、绿色环保的产品,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的青睐。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国际经贸交流中,也多次主动推介中国高铁技术,轨道交通高端装备面临大发展的历史性机遇。中国北车拥有拥抱未来发展的若干核心竞争力。

  中国北车是中国轨道交通装备行业的领军企业,也是世界轨道交通装备制造行业的重要成员,在规模经营、核心技术研发、生产工艺等方面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技术创新不断突破,为中国北车核心竞争力提升,为企业快速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和引领作用。CRH380CL型高速动车组投入京沪高铁运营,出口巴西的地铁车辆和EMU电动车组在世界杯期间成功完成运输任务。适应高原地区特殊的地理环境及机车运用条件的交流传动高原型内燃机车首次登上世界屋脊。时速200公里八轴客运电力机车各系统开始施工设计,4400马力内燃机车完成运用考核,CJ-1型、CJ-2型城际动车组以及30吨轴重重载货运电力机车正在进行考核试验,中国标准动车组开发研制正在积极推进,中国首列“电力+电池动力”和“电力+油电动力”的混合动力动车组进入组装阶段,时速140-160公里系列市域动车组开始设计。30吨轴重货车开始小批量生产,各型快捷货车及转向架完成试制。大功率IGBT芯片、轨道交通装备嵌入式专用芯片、轨道交通乘客信息服务系统、单元制动技术、制动系统等一系列核心技术开发取得丰硕成果。

  中国北车资源配置不断优化,推动公司资源向战略新兴产业、价值链高端转移。根据铁路改革发展走势,结合中国北车发展战略,进一步调整优化机车、货车以及动车组检修业务产能布局;通过政企合作、合资合作以及供应链整合等方式,构建战略合作体系,不断优化城市轨道交通业务布局,积极推进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能源装备等新兴产业发展,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加快海外资源配置,增强国际竞争能力。中国北车捷克布拉格工业大学电力牵引与控制联合研发中心、中国北车美国密歇根大学焊接结构研发中心先后揭牌,投资设立北车(美国)公司、投资收购澳大利亚太平洋铁路工程公司、投资在印度设立电机生产合资公司等,不断加快海外资源配置。2014年5月,中国北车H股在香港联交所成功上市,标志企业在国际资本市场取得重大突破。南非238台内燃机车成功中标,出口阿根廷内燃动车组、巴西城市电动车组再获订单等,标志着中国北车拓展国际市场取得重大进步。

  深入开展管理提升,管理创新取得新成效。通过深入开展财务一体化和供应链电子管理平台建设,以精益生产和精细化管理为核心,不断推进信息化与各项业务的深度融合。坚持目标引领强化质量管理,通过加强量化控制,引导企业更加注重发展质量和效益。健全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切实防范市场风险、资金风险、法律风险和质量、安全风险,实现稳健经营,不断提升企业经营素质,增强竞争能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