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油争分夺秒确保空中生命线畅通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4-08-06

  8月3日16时30分,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地震发生后,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立即启动抗震救灾应急预案,中国航油云南公司、昆明航空加油部、昭通供应站进入应战状态,已紧急调运69吨航油运往昭通机场。一架架直升机往返于震中鲁甸龙头山与昭通机场,架起了一道空中救援通道。截至发稿前,中国航油云南公司已经保障抗震救灾专机5架次、保障救援直升机及运输机3架次,累计加油33540升。

  为了给救援飞机投入赈灾争取宝贵的时间,中国航油根据云南省政府应急办要求,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对抗震救灾航班供油保障工作进行周密部署,密切加强与局方、机场、军方等相关部门的联系,连夜做好救援准备工作,全力以赴确保“空中生命线”的畅通。

  灾情发生后,中国航油董事长孙立、总经理朱永,航油公司总裁赵一芹等领导十分关心地震情况,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克服一切困难做好抗震救灾飞机的供油保障工作,救灾飞机飞到哪里,中国航油就加到哪里,履行中央企业的社会责任和“竭诚服务全球民航客户、保障国家航油供应安全”的企业使命;航油公司安全技术部、运营部等部门领导也心系灾情,对保障工作进行指导并加强沟通协调确保航油资源供应;云南公司领导高度重视,总经理袁卫、党委书记骆长钦提出要求,要不惜一切代价确保抗震救灾飞机的航油保障,副总经理王旭带领由安全技术部、航空加油部骨干组成的抗震救灾工作组连夜赶赴昭通供应站现场指挥部署抗震救灾航班的保障服务工作,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梅文迅速多方协调调配航油资源;紧急抽调了运油车辆将航油资源运至昭通机场;公司还调配了一辆罐式加油车以确保供油任务的万无一失。8月3日晚,一场抗震救灾的战役已经打响,救灾航班的供油工作开始紧张有序地进行,昆明航空加油部在当天创下保障航班418架次历史新高的同时,应急分队的飞机加油员们彻夜未眠、整夜守候,保障省政府救灾工作组的2架救灾飞机,加油9000升;8月4日晨,又完成了1架保障救灾飞机4200升的加油任务。

  380公里,是昆明到昭通的公路距离,也是航空油料到昭通的唯一运输方式。空中救援通道是抗震救灾的生命线,而航空油料则成为了维系这条生命线的宝贵血液。距离震中最近的昭通机场是这次救灾飞机的集中营,昭通供应站也成为了供油保障的主战场。

  地震发生后,昭通机场一改往日的宁静,昔日冷清的机坪变得异常繁忙,6架米171直升机、1架伊尔76、1架运-8运输机陆续降落在昭通机场,每一滴航空油料都变得弥足珍贵,充足的“血液”是维系空中救援通道畅通的必要保障。昭通供应站始建于1965年,1992年进行了迁建,设施陈旧、库容量小,在地震发生时,供应站仅有1万升的航油库存,人员、设备以及航油资源高度紧缺。云南省内的航油资源都由依靠铁路运输至昆明,再由昆明运送到各支线机场供应站,当前正值暑期加油旺季,云南公司的航油资源以及运力十分紧张。为了确保空中救援通道的畅通无阻,及时运送赈灾人员物资和受伤人员,云南公司在未收到省政府应急办要求提供航油保障的正式通知前就提前部署调运航油,立即联系中石油运输公司紧急调配运油车,长水机场油库加班加点完成运油车灌油工作,3日当晚23时第一批23吨航油从昆明长水机场油库出发,披星戴月地前往灾区并于次日上午9:00运抵昭通。8月4日清晨8:00,昭通供应站经理周宇辉早早地将满载航空油料的加油车开到机坪,随时待命为救援飞机补充油料;11时许,完成了对赈灾专机的5500升的供油保障;截至目前,完成了对3架救援直升机和运输机3350升,以及2架专机16990升航油的加注任务。而与此同时,在380公里昆明到昭通的公路上,云南公司又增调46吨航油,2辆运油车正马不停蹄地赶赴灾区,为空中救援通道的畅通提供强有力的资源保障。

  救灾飞机飞到哪里,中国航油就加到哪里,这是中国航油的对国家对社会的庄严承诺,更是云南公司作为航油供应“国家队”肩负的重要责任。在这场抗震救灾的“硬战”中,云南航油人情系灾区、迅速反应、快速执行、保障有力,始终把国家人民利益放在首位,毫不犹豫承担起中央企业的政治责任,以专业、高效、安全、优质的供油保障工作,展现了中国航油“国家队”的良好形象和勇担社会责任的央企精神。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