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核举办第二届公众开放体验日

文章来源: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4-08-08

  8月7日,中国广核集团第二届“8.7公众开放体验日”活动在中广核七大核电基地联动举行。本届活动以“透明的责任”为主题,中广核还特别邀请国家核安全局全程参与,在展现核电企业运营透明、坦诚对待公众的同时,国家核安全局也以此为契机介绍了我国核安全监管的“透明”。

  看点一:350名公众代表实地体验核电“运营透明”

  1987年8月7日,中国大陆首座大型商用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开工建设,为实现中国核电事业的起步和后续发展奠定了基础。2013年8月7日,在深圳大亚湾核电基地,中广核新闻发言人胡光耀宣布,中广核将每年的8月7日确定为中广核各核电基地的“8.7公众开放体验日”,8月7日当天,中广核都会举办主题性、富有特色的活动,用透明的方法、多样的渠道与社会各界沟通,为企业和公众之间搭建一个双向沟通平台。

  中广核第二届“8.7公众开放体验日”活动主场在我国东北地区第一个大型商用核电基地——大连市红沿河核电基地,其它六大核电基地(大亚湾、宁德、阳江、台山、防城港、陆丰)则作为分会场联动举行。本届“8.7公众开放体验日”上,超过350名公众代表在各核电基地参加了活动,近距离体验核电企业运营透明和过程透明。

  在7月底,中广核就利用官方微博、微信平台公开招募网友参观红沿河核电基地,中广核这一举动在网上收获了无数“赞”,引发了众多网友关注,超过100名网友报名参加,最终23名来自全国各地的网友应邀到主会场红沿河核电基地参观体验。

  活动当天,大亚湾核电基地举办了“核你一起,责任一生”主题活动。60名公众代表采用任务体验模式参观和体验了绿色生活——公关中心展厅,善待自然——基地观景平台,快乐体验——技能中心,患难与共——应急中心,科学成长——培训中心等地。

  宁德、阳江、台山、防城港、陆丰等核电基地亦秉承“越亲近 越透明 越安全”的理念,组织社会各界公众代表深度探访核电站,请公众实地参观核电工程建设与生产运营现场,体验环境监测过程和核电员工的生活和工作。

  中广核党组成员岳林康表示,中广核举办“公众开放体验日”的目的有三个:第一是“去神秘化”,提高核电透明度,第二是听取各方意见,搭建沟通平台,第三是请大家把看到的真实情况,通过多种方式告诉身边的人,让更多的人认识核电,让核电发展更好地接受社会各界的审视和监督。对于核电来说,天天都是开放日,中广核将创造更多的机会和平台,构建核电企业与社会各界之间持久的信任关系。

  据悉,中广核各核电基地对公众开放已形成常态化机制,并已经成为持续性、全覆盖、多层次的格局。据统计,2013年,超过6万人次亲身见证和参与了中广核核电基地实地考察、核电论坛、研讨会和科普等相关活动,深入了解我国核电的真实状况。截止7月底,2014年中广核各大核电基地已共计接待3万余名公众参观。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局局长彭华岗在“透明融合”主题论坛上表示,国资委要求中央企业战略层面不断提高透明度。作为把安全当做第一责任的核电企业,中广核在这方面开展了良好的实践,充分体现了透明的态度和勇气。希望中广核继续发挥优势,在不断促进企业发展与社区融合的同时,更要把责任理念与生产经营进一步融合起来,不断推动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看点二:核安全局晒“监管透明”

  “沟通不仅仅依靠企业自身,也要发挥政府、社区等多方力量。我们‘透明’责任理念的出发点就是运营透明、监管透明、过程透明。”8月7日,中广核新闻发言人胡光耀在红沿河核电基地表示,此次“8.7公众开放体验日”的一大亮点是国家核安全局全程参与,并借这一活动平台介绍了我国核电主管部门的“监管透明”。

  在此次活动的主会场红沿河核电基地举办的“透明 融合”主题论坛上,国家核安全局系统介绍了我国核安全监管体系及安全监管过程中的透明举措。在监管手段方面,国家核安全局对核电站实施全过程、全方位的监管,分选址、设计、建造、运行、退役等不同阶段进行审批,并颁发厂址意见书、建造许可证、装料批准书、运行许可证等不同许可证件;核安全局下属六个地区监督站对核电站的建造质量、设备质量、人员资质、运行安全等进行日常、例行和非例行核安全监督。人员方面,国家核安全局共有编制1016人,其中局机关现有80人(总编制85人)、地区监督站250人(总编制331人)、核与辐射安全中心500人(总编制600人)、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中心100人。

  环境保护部(国家核安全局)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一司副司长赵永康表示,中国核安全监管采用了与国际实践一致的方法,主要特点有:一是以国际原子能机构发布的安全标准为基础,建立了系统、完善的核安全法规标准,并保持与国际先进安全标准同步;二是对核电厂实行分阶段的行政许可证制度,在选址、建造、装料、运行和退役等各阶段,核电厂只有在得到相关许可后,才能开展下一阶段工作;三是开展严格的核安全技术审查,核电厂安全重要构筑物、系统、设备的设计必须经过核安全局的技术审评及独立计算校核,只有确认满足相关法规标准要求后,才颁发相应许可证;四是对核电厂的设计、制造、建设、调试、运行直至退役等进行全过程的监督。

  据悉,今年上半年,全国共有8台核电机组开展了调试工作,核安全局组织监督站、核安全中心对调试进行了全面的监督检查。此外,对在建机组进行了8次控制点检查,对试运行机组进行了5次例行检查,组织地区监督站开展了17次例行和安全检查和专项检查。

  赵永康介绍,目前我国各核电厂未发生影响环境或者公众健康的核事故和辐射事故,安全受控,隐患整改成效明显,整体安全水平处于良好状态。我国大陆所有核电厂外围辐射环境适时吸收的剂量率均在当地天然本地水平涨落范围内,核电厂外围环境与历年相比均未见明显变化。

  除了系统介绍我国核安全监管外,国家核安全局还开放红沿河核电基地应急指挥中心的核安全局办公室作为此次的公众参观点之一,安排专人对核安全局在核应急中的角色和工作进行讲解。而在其它六大核电基地,国家核安全局派驻各地的监督站也成为此次公众代表参观的重点之一,各监督站的监督人员出席了各大核电基地的相关活动,向公众介绍监督站在核安全监管方面的职责、监督方式等,并与公众代表进行了座谈和交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