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铁路延伸线拉日铁路开通运营

文章来源: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4-08-19

  8月15日,历经三年鏖战,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所属葛洲坝基础公司承建的西藏拉萨至日喀则铁路(拉日铁路)正式开通运营,首趟客车于次日从拉萨站发出。作为青藏铁路的延伸线,拉日铁路的成功通车,结束了藏南地区不通火车的历史,从拉萨至日喀则全程只需3小时,极大地改善了沿线居民的出行条件。

  拉日铁路被誉为离天空最近的铁路,是国家“十一五”规划的重要项目之一,全长253公里,列车运行时速不低于120公里,将实现拉萨至珠峰一日达。葛洲坝集团基础公司承建长度为73公里,东起大竹卡,西至日喀则,包括45桥梁、5座隧道等,桥隧比近30%,平均海拔在3600米至4000米之间。在这样的海拔高度修建铁路,工程难度世界罕见。历时三年多施工建设,今年3月,拉日铁路全线铺轨贯通,7月22日,正式通过动态验收,具备通车条件。8月15日,拉日铁路正式开通运营,开始对外售票。 

  中国能建葛洲坝基础公司承建标段有30%线路穿过湿地,其中年楚河湿地特大桥工程段是国家濒危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的越冬、繁衍及栖息地。为保护脆弱的高原生态环境,建设者将严格的环保措施贯穿于整个施工过程中。在路基施工中进行表层植被移植、减少临时用地、原始腐殖土覆盖并播种高原植物,施工弃浆进行四级沉淀后再排放,弃渣则统一运到指定弃土场进行处理,最大限度保护生态系统。为减轻路基对湿地的侵占,年楚河特大桥被“延长”了800多米。为保护湿地原貌,建设者将3000多平方米的地表植被及50多棵树木进行平移保护并回填栽种。西藏自治区水土保持局检查工地时,对项目部取土场的恢复工作给予“与原始地貌相差无几”的高度评价。

  施工期间,为带动地方就业,造福地方百姓,中国能建葛洲坝基础公司优先安排当地藏族同胞承担土石方等工程施工任务,劳务费用达数千万元,很多家庭的生活条件因此有了较大改善。此外,项目部曾多次调派人员和设备为沿线村镇抢修农田水利设施、维修道路,受到藏族同胞的交口称赞。当地农民扎西兴奋地说:“铁路修通了,我们的土特产品有了销路,葛洲坝为我们建成了‘致富路’”。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