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电启动“超净排放”试点防治大气污染

文章来源:中国华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4-09-03

  雾霾是当下社会焦点之一,如何减少被认为是雾霾“元凶”之一的燃煤烟气排放备受关注。近期,华电集团公司启动了三个燃煤电厂“超净排放”试点,在试点成功后,计划从明年起分区域分阶段在系统内推广,助力火电企业越变越“绿”。

  尽管中国在积极发展新能源,但目前煤炭依然是我国最主要的能源。今年4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主持召开新一届国家能源委员会首次会议时明确提出,要促进煤炭清洁利用,加快高效清洁燃煤机组的核准进度。与此同时,环保部门也“重拳出击”,对火电企业提出越来越“严苛”的排放标准。在这样的背景下,新一轮燃煤电厂污染控制的技术改造和建设正在展开,“超净排放”、“近零排放”等成为近期的“热词”。

  所谓超净排放,是指用多种污染物综合治理技术,使燃煤电厂主要大气污染物(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达到或优于燃气轮机组的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如果燃煤电厂能实现“超净排放”,理论上主要污染物的排放将大幅度降低,也就是说煤电可以像气电一样清洁,这意味着煤电可以实现绿色发展,既可以保证电力安全供应,又能对治理大气污染做出贡献。

  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的华电对此进行了深入研究,确定了山东章丘、天津军粮城和江苏望亭三个试点,对部分机组进行“超净排放”的技术改造。其中天津军粮城9号机组在今年6月被国家能源局列为2014年煤电机组环保改造示范项目,成为全国13个示范机组之一。此外,在新建项目中,华电陕西杨凌电厂、忻州广宇二期、邵武三期、华电湖南平江电厂等直接以“超净排放”标准建设环保设施。

  在技术手段上,华电集团公司利用现有技术,探索设计“超净排放”的优化方案。例如采用双塔双循环、单塔双循环、塔内增设合金托盘等技术提升脱硫效率降低二氧化硫排放,通过低氮燃烧技术(LNB)、SCR、SNCR等多种技术减少氮氧化物排放,用低低温除尘器、高效电源、脱硫尾部烟气深度净化装置、湿式电除尘器等技术减少烟尘排放。

  华电在对试点机组进行“超净排放”技术改造时,采用了部分自主研发的技术。例如使用了无二次污染、耐腐蚀的导电玻璃钢湿式电除尘器。

  公司预计,在对机组进行改造后,大气主要污染物排放将大幅降低,二氧化硫小于35毫克/标立方米,氮氧化物小于50毫克/标立方米,烟尘小于5毫克/标立方米。相比于今年7月1日起开始执行的“史上最严格火电排放标准”(非重点地区现有煤电机组执行二氧化硫200、氮氧化物100、烟尘30毫克/标立方米,重点地区50、100、20毫克/标立方米),主要污染物的排放可以减少三到七成。

  华电集团公司一直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不断加大环保投入和减排技术创新,对运行机组实行环保技术改造和综合治理,环保治理取得明显成效。据了解,在试点后,华电计划从明年开始在逐步在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等重点地区及城市电厂推行“超净排放”技术,让绿色火电厂更绿。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