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物铁路燃油配送系统在南宁铁路局应用纪实

文章来源:人民铁道报  发布时间:2014-09-18

  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铁路运营专项用柴油的唯一供应商,为我国铁路燃油供应提供采购供应、质量监控、库存管理、资源配置、在途跟踪、终端配送、需求预测等供应链服务。铁路运营专项用柴油的供应工作非常复杂。依靠与铁路系统多年合作形成的业务基础,中国铁物开发了铁路燃油配送信息系统(“CROSS系统”),系统应用后可以对上油点的库存情况进行监控,根据库存使用情况进行智能化加油。通过该系统,中国铁物可以为各铁路局实现燃油供应的质量监控、库存管理、资源配置、在途跟踪、终端配送、需求预测等全供应链的优化服务,为铁路燃油供应工作提供综合的供应链管理解决方案,大大降低了燃油库存储备,有效地降低了油品供应和储存的成本。2008年二季度开始,原铁道部与中国铁物决定在全路推广铁路燃油配送系统,目前,该系统已经在18个铁路局330个上油点得到深入应用,取得了积极成效。近日,人民铁道报特约记者曾令瑶、通讯员韦君实地现场采访了南宁铁路局应用中国铁物铁路燃油配送系统情况。

  近日,记者来到南宁机务段南宁整备车间燃油整备组作业现场。工长李超槐不慌不忙地通过电脑登录中国铁物铁路燃油配送系统,进入“罐车追踪”查询页面,输入起止日期、到站地点等信息后,系统显示从广东茂名发来的5组罐车今天到达南宁南站。随即,他电话联系车站,协调好罐车运送入库事宜,提前做好燃油接卸计划。“5年前,我这里的工作就像打仗一样。想要及时掌握这批罐车在途情况可得费一番周折,光是给沿线车站打电话就够我们忙的了!”谈起往事,李超槐深有感触。

  南宁机务段担当湘桂、益湛、黎湛等10条线路的牵引任务,图定日均开行列车170对,现配属内燃机车238台,机车日消耗燃油225吨。2009年,铁路燃油配送系统在该段投入使用,有效整合了铁路油品计量软件和TMIS罐车追踪系统等信息资源,以统一的信息平台实现机车燃油从采购、储存到消耗等诸多环节的精细化、信息化管理。铁路燃油配送作业实现了机车加油微机化,燃油收、发、管、运信息网络化,油罐监测仪表化的转变。

  李超槐还清楚地记得,2009年,铁路燃油配送系统投入使用,他和他的工友们成了首批受益者。现在,炼油厂发运罐车后,他们即可通过燃油配送系统的罐车追踪功能及时掌握油车动态,燃油管理工作的计划性和预见性大大提高——机务段能够及时掌握罐车到达时间,合理组织罐车验收工作。

  说起该系统的方便、快捷,上油整备工黄安庭赞不绝口。在未使用铁路燃油配送系统前,机车燃油发放一直是人工操作,每次发放燃油时,加油工根据机车乘务员的需求以及机车油箱上刻度表的显示,通过开关阀门控制机车加油量,而且上油时眼睛得时刻盯紧油表,稍一大意就会出差错。特别是上了年纪的老职工,有时候眼睛看花了,油加多了溢出油箱是常有的事。

  “燃油配送系统大大改善了我们现场整备人员的作业环境、劳动强度,使机车燃油加注实现智能化作业。现在,我们只需要输入数据、开动油泵就OK了!”正说着,一台DF4D型机车驶入加油停放位,黄安庭询问司机加油数量后,在微机前输入机车号、需要加注的燃油数量2300升,随后将油枪插入机车加油口,按下防爆启动按钮,不到10分钟,燃油加注完毕。“现在加油场地干净了,我们的工作量也大大减小了。加油时也不再担心燃油加冒了!高科技就是好呀!”黄安庭高兴地说。

  同样受益的还有计量员陶伟萍。以前他们用单机版计量软件进行罐车验收,由于单机版计量软件不能在线升级,验收时经常出现部分罐车无法计量的情况。同时,计量验收结果时,他们需要按照南宁铁路局的管理要求重新登记、验收台账,非常不方便,而且靠手记、心算,台账也经常出错。谈起工作上的变化,陶伟萍感慨万千。自从使用铁路燃油配送系统以来,系统内嵌的计量软件统一了计量标准规范,实现了计量罐车的实时在线更新。她只要轻点鼠标,通过系统填报罐车车型,测量的油高、水高、罐温、视温、视密数据以及表号、铅封号,电脑即可自动计算单车或整批燃油重量(还可多车同时计量),并直接与发运记录单重量、整批总重量做比较,得出盈亏情况。系统翔实记录了每一笔计量验收入库数据,实现数据精细化管理,工作效率提升了几倍。

  南宁整备车间党支部书记黄立强告诉记者,如今燃油验收作业已经全面纳入燃油配送系统统一管理,实现了从罐车到达、质量验收、计量验收、卸车入库各业务环节的信息化管理。同时,燃油配送系统能够及时、快捷地生成燃油管理电子化台账,统一进行上报与存档。

  对负责全局燃油管理工作的南宁局机务处专业工程师邓城芳来说,在未使用燃油配送系统前,要想收集全局13个整备上油点的燃油作业数据,只有通过电话、传真等方式。由于南宁局管内铁路具有点多面广、覆盖区域分散等特点,燃油管理的效率、信息掌握的时效性受到制约。

  为适应铁路快速发展需求,提升燃油管理水平,近年来,南宁局对燃油管理工作进行改革,启动燃油验收业务集中化、精细化管理,同时以铁路燃油配送系统为依托,统一罐车到达、质量验收、计量验收、卸车入库各业务环节一体化收油作业标准规范,直观掌握燃油验收作业,实现全局燃油动态集中管控与调度。

  如今,铁路燃油配送系统已经应用在南宁局13个整备上油点,对机车燃油需求管理、资源配置、供应调度、在途跟踪、到达验收、库存管理、发放加注等进行全过程管理,全面提高了燃油管理能力与效率,大大降低了管理风险。2014年上半年,南宁局全局油库发出燃油108382吨,亏损率仅为-0.24‰,低于标准的±3.0‰,减少损失300吨,节约成本205.5万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