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曼格什套项目实现优质高效可持续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4-09-26

  今年前8个月,曼格什套项目(简称MMG项目)生产原油417万吨、天然气6亿立方米,税后净利润6.5亿美元,预计全年可生产原油625万吨、天然气9亿立方米,税后净利润9.5亿美元。2009年11月,中国石油和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公司联合收购以来,MMG项目积极实施创新驱动,使位于里海之滨40多年的老油田焕发青春,原油产量连续5年创历史新高,成为中国石油在哈萨克斯坦唯一连续5年实现原油产量快速增长的项目。

  MMG项目是中国石油5年前收购的最大在产项目,主要资产为在哈萨克斯坦境内的19个油气勘探开发许可证授权的25个勘探、开发区块,包括15个在开发油气田、2个里海海上勘探区块、8个凝析气田,共有油气水井5215口、员工6000人,其中中方员工52人。由中国石油和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公司共同实行等权管理,项目资产分布在哈萨克斯坦3个州,管理难度大。

  5年来,MMG项目认真扎实贯彻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的方针,严格按照集团公司海外业务战略部署,在极为恶劣的自然环境和复杂的社会环境中,克服队伍稳定难、油田稳产难、技术创新难、文化融合难、管理提升难、经营环境难等一系列困难,依托集团公司整体优势,狠抓技术促增产,夯实发展的质量基础;硬抓“双控”争效益,筑牢发展的效益基础;实抓战略促管理,打造长远发展的可持续基础。MMG项目全力促进战略管理和运营整合,大力推动决策响应、发展战略、组织架构、技术创新、经营机制、人力资源等整合,应用平衡计分卡来实施战略和考核业绩,持续优化投资,严控成本,实施集中和扁平化管理,使管理效率、员工素质得以大幅提升,连续5年主要成本指标均低于接管前。MMG项目全力做好与员工频繁有效的交流沟通,在极为复杂动荡的周边环境中,保持了队伍稳定,极大地维护了中国石油的声誉和利益。

  MMG项目已超越乌津油田和阿克纠宾公司,在哈萨克斯坦的原油年产量由第五位跃升至第三位,与收购评价时预测产量相比,4年多累计增产原油749万吨。MMG是近年海外业务大规模投资项目中投资回收最快的项目。中国石油接管3年即回收全部收购资金,也是海外业务油田压力保持最好、开发效果最好的老油田之一,2013年成为中国石油海外业务效益最好的单个项目。MMG项目打造了中哈文化融合和油气合作的新典范,实现了优质高效可持续发展。2013年,MMG项目原油产量突破600万吨大关,达到608万吨,天然气8亿立方米,税后净利润9.35亿美元,支付红利8.7亿美元。 (刘安铖 曹振国)

  新闻链接

  曼格什套项目是中国石油和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公司于2009年11月联合收购的哈国油气公司,位于哈萨克斯坦曼格什套州,主要从事陆地和里海海上油气勘探与开发。

  2013年,曼格什套项目生产原油608万吨、天然气8亿立方米,实现销售收入42亿美元,税后净利润9.35亿美元,成为哈萨克斯坦第三大油气公司。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