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获尼日利亚119亿美元铁路大单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4-11-24

  北京时间11月20日2时45分,随着尼日利亚交通部部长依瑞士·乌斯曼与中国铁建中非建设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曹保刚互递合同文本,全部采用中国铁路标准的尼日利亚沿海铁路项目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正式签署商务合同。合同总金额达119.7亿美元,是中国对外工程承包史上单体合同金额最大项目。

  尼日利亚近10年来保持着年均6.8%的经济增速,已跃居非洲第一大经济体。尼日利亚沿海铁路西起“经济首都”拉各斯,东至卡拉巴,横跨拉各斯州、三角州、巴耶萨州、阿夸伊博州、十字河州等沿海地区的10个州,贯穿整个尼日尔三角洲产油区,全长折算单线里程达1402公里,全线设车站22座,设计时速120公里。

  曹保刚在签约现场表示,尼日利亚沿海铁路经过了3年多的策划、设计、追踪。今年5月5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正式访尼前一天,中尼双方签署项目框架合同,合同金额为131亿美元。随后尼方调整了设计方案,项目合同金额变更为119.7亿美元。

  “这是一个互利共赢的大项目”,中国铁建董事长、党委书记孟凤朝说。一方面,尼日利亚沿海铁路全线采用中国铁路标准,这将带动机械、机车、钢材、机电等接近40亿美元的中国装备出口。另一方面,由于用工本土化,施工期间可为尼日利亚提供近5万个直接就业机会、15万个间接就业机会,运营期间还可提供2万至3万个固定就业岗位,这对于失业率较高的尼日利亚十分重要。

  中国铁建总裁张宗言表示,中国铁路走出去既是中国企业的责任,也是大型建筑施工企业生存发展的客观需求。尼日利亚沿海铁路项目签署商务合同,标志着中国铁路将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走向海外。“我们将认真解读目标市场实际,整合优势资源,合理配置要素,让铁路这一绿色运输工具在非洲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