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建借力丝路经济带谋求新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4-12-18

  12月14日至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进行了正式访问,同纳扎尔巴耶夫总统、马西莫夫总理分别举行会见、会谈,两国总理共同出席了中哈企业家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李克强表示,中方支持有实力的中国企业赴哈,通过投资设厂、租赁、公私合营等多种合作形式,在火电核电设备、铁路升级改造等方面开展合作。双方还可以合作开发第三方市场。相信中哈合作对彼此都是机遇,能够实现互利双赢。

  去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引起了中国电建的高度关注,“企业应当抓住战略机遇期,紧跟政策导向,以‘一带一路’战略为先导,把握各国大力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急需资金和技术支持的时机,充分发挥我们的经验技术优势,积极开拓海外市场。”中国电建集团所属企业开始借力丝路经济带,谋求新发展的战略,积极寻求在中亚国家的发展机会,积极参与到哈萨克斯坦的建设中去。

  哈萨克斯坦境内所有在运电站普遍存在设备严重老化、超寿命期运行、效率低、严重污染周围环境等状况,需要进行扩建或者改造的火电机组高达几百台。其中,山东电建一公司中标哈萨克斯坦电厂汽机岛EPC项目位于哈萨克斯坦东哈州首府厄斯克门市。该电厂共有11台汽轮发电机组和15台锅炉,发电能力241.5兆瓦,供热能力959G卡尔。该电厂由世界500强企业美国AES公司控股,哈方运营。为了安全、优质、高效完成建设任务,山东电建一公司因地制宜,攻坚克难,积极创新思路,创新施工方法,取得了多项突破。在拆除原有汽机基础工作中,通过仔细甄选,选用金刚石绳锯切割方案,科学合理安排拆除顺序,保质保量,安全无事故,并提前两个月完成拆除工作。目前主厂房已投入使用,汽机基础底板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工程质量优良,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得到了业主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誉。

  中国电建集团所属成都院设计、水电十六局承建的玛依纳水电站是哈萨克斯坦国单机容量最大的水电站,也是亚洲冲击式机组单机最大容量机组,该项目位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东南部阿拉木图州莱姆别克区的恰伦河上游,电站总装机容量300兆瓦。1号机组于2012年4月26日并网成功发电,2号机组于同年5月17日并网成功发电。哈国业主和政府评价说,“这是我们建国以来建成的最大水电站项目,建设速度也是该国史无前例的”。该电站发电后并入哈萨克斯坦南部电网,将满足保障哈南部地区的高峰用电。

  另外,作为首家进入哈萨克斯坦公路建设领域的中国企业,中国电建集团积极参与西欧-中国西部洲际公路走廊建设,中国水电先后承建了哈萨克斯坦欧洲西部至中国西部国际交通走廊(简称“双西公路”)第五标段、希姆肯特到塔什干公路等项目。2017年,这条连接亚欧两大洲并横穿哈萨克斯坦全境的“现代丝绸之路”将正式投入使用,欧亚两大洲的货物也将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公路的另一端。

  同时,湖北院和江西院承担的卡拉干达4号电站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及基础设计技术服务合同、河北电建二公司承建的哈萨克斯坦卡拉干达3号电站110兆瓦机组扩建项目也都进展顺利,投产后将满足当地企业和居民的用电及用热需求,提高该国电网运行的可靠性。

  2011年11月,中国电建集团所属水电顾问集团国际公司和成都院顺利完成了对哈水利设计院的收购工作,这是中国电建集团首笔海外控股收购,作为海外业务扩张的一种崭新尝试,通过收购境外优质设计咨询企业,中国电建集团形成了以哈萨克斯坦为领先优势、辐射中亚乃至大俄语区的重点战略市场。

  项目实施中,中国电建集团各单位扎实推进本土化战略,加强与当地社会的文化融合,为项目实施创造了良好的内外部环境,也为进一步开拓独立体国家市场奠定了良好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