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子长城开发坚持六西格玛管理技术十二载

文章来源: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4-12-23

  近日,中国电子所属长城开发举行第七届“六西格玛日暨卓越改进表彰大会”活动,围绕“坚持·改进”的主题,表彰10位“卓越改进年度人物”。他们有的是倡导者,区域推进力度大,给公司带来荣誉;有的是一线员工,提案价值高,带来巨额经济收益;有的人是专业黑带,完成的项目收益高。此外,长城开发首次试水“精益六西格玛项目发表赛”,通过展示项目的成果和项目负责人的风采,把好的经验和感悟分享给所有的六西格玛同仁。发表赛由资深黑带任专业评审,现场抽取大众评审进行点评,9个入选项目均来自各事业部日常的优秀KCA(快速改善)项目。

  六西格玛是一种改善企业质量流程管理的技术,以“零缺陷”的完美商业追求,带动质量成本的大幅度降低,最终实现财务成效的提升与企业竞争力的突破。

  坚持实现高效运营目标。作为较早引入精益管理体系的企业,长城开发于2002年和2005年分别导入精益六西格玛DMAIC和六西格玛DFSS等先进质量方法,引进了完整的精益六西格玛知识体系。相关管理人员在长城开发多年精益六西格玛实践的基础上,提出和实践了“集成质量管理”的概念,使得各种先进的质量管理模式在公司运行更加自如、融合、高效,同时导入了知识中心行为(KCA)管理模式,集成了工业工程、约束理论、IT等多种质量管理技术与工具,以有效获取知识并运用于组织、流程和产品之中,不断提升产品和经营质量以倡导大质量Q的集成质量管理哲学,并通过各种项目形式,实现精益六西格玛知识的灵活运用,形成了完整的精益六西格玛体系和文化氛围,提升了公司管理能力。

  积极贯彻改进文化。在推进精益六西格玛的十多年里,长城开发逐步建立了组织体系和规章制度保障,为精益六西格玛在公司实施保驾护航。长城开发设立有专职的精益六西格玛推进部门,每季度都有活性措施对在各研发、生产制造部门中兼职的黑带、绿带等促进人员进行考核。同时,公司制度明确规定,高级管理人员必须经过绿带认证,引导精益六西格玛活动由开始的明星运动,演变成所有员工日常工作的一部分。专职的精益六西格玛专员也通过战略活动、战略落地的行动及流程梳理,将精益六西格玛知识植根于公司,保障精益六西格玛持续迸发生命力。

  鼓励发扬精益管理精神。“六西格玛日暨卓越改进表彰大会”每隔1-2年举办,数十年共完成黑带、绿带项目1660个,累计实现财务收益3.1亿元。长城开发结合公司实际情况,不断发展创新,培养了一批优秀管理人员,促进了公司的卓越运营。长城开发被中国质量协会评为“全国六西格玛管理推进十周年优秀企业”,多个项目获得全国质量技术优秀精益、六西格玛项目奖励,2011年在全国六西格玛大会发表的《将六西格玛融入组织基因》专题演讲,获得了大会的一致好评,另还曾在香港第四届国际精益六西格玛大会上获得“精益六西格玛领袖大奖”。

  “六西格玛日暨卓越改进表彰大会”活动既是对六西格玛工作阶段性的回顾和鼓励,也是对长城开发全体员工的鞭策,表明了长城开发坚持走改进之路的理念和信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