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辽河油田科技驱动增油增效 日产近3万吨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4-09-17

  9月15日的统计报表显示,辽河油田日产达到2.8473万吨,远超年产千万吨日均计划线,创造了老油田产量不降反升的奇迹。

  相关专家认为,科技进步是辽河油田增油增效的重要驱动力。

  辽河油田是复式油气区,包括多套生油层系、多种储集类型和多种油气藏,注定油田开发需要因区研判、因层分析、因井施策,要求通过科技进步,为上万口油井找到最适合、最高效的开发方式。

  今年年初以来,辽河油田以推进年千万吨稳产重大科技专项为统领,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围绕火成岩储层分类评价等14项关键技术持续攻关,上半年实现科技增油30万吨以上。目前,辽河油田突破重力火驱物理模拟技术,探索出火线波及调控策略;水平井堵水工艺技术取得重大进展,有望解决辽河200余口筛管完井水平井出水难题;成功试运SAGD项目MVC水处理技术,为SAGD二期工程提供关键技术;复杂结构钻井技术在静北潜山应用,有望突破低品位储量经济开发的技术瓶颈。

  经过辽河油田科技人员的不懈努力,目前,八大转换开发方式项目在辽河百里油区深入推进,催生一批高效开发区块和稳产井,稳住了油田1/4的原油产量。在锦16块化学驱技术研究中,科研人员自主研制“聚合物+表活剂二元驱油体系”,率先建立无碱二元驱用剂企业标准等系列技术规范,填补了中国石油在这一领域的空白。截至目前,这个试验区日产原油由63吨增加到351吨,综合含水由96.7%降至82.5%,提高采收率15.5%。

  辽河油田在稠油蒸汽驱开发上,重点攻关II类油藏蒸汽驱技术,实现增加可采储量1339万吨,预计到“十三五”末,产量规模将达到130万吨。而SAGD化学驱二期工程,相对一期工程而言,油层埋藏更深、连续厚度变薄、夹层发育。油田技术人员以厚度技术界限、驱泄复合SAGD优化设计,最高年产将达到50万吨,采收率达59.8%。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