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东方物探掌控低频可控震源技术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4-09-25

  9月22日,东方物探使用低频可控震源实施的准噶尔盆地高密度三维地震采集试验及柴达木盆地高密度宽线采集试验取得成功。这标志着由东方物探成为全球可规模化低频地震勘探的先行者。

  目前,陆上勘探目标已向复杂构造油气藏、地层岩性油气藏、剩余油气藏转移,并成为油田增储上产的重要抓手。其中,叠前深度偏移是解决复杂构造正确成像的重要选择。这项技术要求野外地震数据采集特别重视保护低频成分,尽量向低频端拓展。

  “国家863高精度可控震源项目”首席专家陶知非介绍,低频震源信号有利于提高储层垂向分辨率,对改善深部成像质量十分有利,有助于在火成岩类的特殊地表获得更好的地下地质资料。这也使低频地震技术备受国内外油公司青睐。

  在没有低频可控震源前,国内外研究低频信号对油气检测的影响基本靠被动观测方式,即采集天然地震活动或一些工业噪音的震动信号。但被动观测方式影响因素众多,处理分析十分困难。

  东方物探低频可控震源低频地震信号激发试验性研究始于2009年,随后低频地震信号激发效果得到荷兰皇家壳牌公司的技术认可。双方在内蒙古二连地区合作开展全球首次高密度、大偏移距低频可控震源激发采集试验。

  2012年年初,低频可控震源项目被列为“国家863计划”。2013年,东方物探先后在哈萨克斯坦和国内准噶尔盆地、柴达木盆地、苏里格南及内蒙古二连等多个地区使用低频可控震源作业。初步分析表明,地震资料中低频信号有效,地质效果改善明显,并且实现安全环保。

  截至目前,全球只有东方物探研制出低频可控震源,并成功进行规模性低频地震数据采集,取得非常突出的地质效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