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褐煤取水”技术在华能汇流河发电厂获新突破

文章来源:中国华能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4-10-08

  近日,“煤中取水高效褐煤发电工程技术研究”项目在华能呼伦贝尔公司汇流河发电厂工程试验基地完成测试。

  该项目是东北电力设计院联合上海机易电站设备有限公司和电力规划设计总院研发的重大科研课题。经过三年多的艰苦攻关,该项目提出了并成功实施了采用炉烟干燥、煤中水分回收、风扇磨仓储制粉系统集成的高效褐煤发电技术方案,在褐煤发电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科研单位经多方比对和研判,最终选定汇流河发电厂为试验基地,自今年6月起在该厂开始着手试验。试验台搭建在汇流河发电厂4号机组扩建端,对4号锅炉4台磨煤机中的10号风扇磨煤机制粉系统进行了局部改造,将10号风扇磨煤机直吹式制粉系统改造为中间储仓式制粉系统。在此系统下,汇流河发电厂运行人员改变锅炉燃烧的调整方式,与科研单位配合进行试验。为确保试验的安全、平稳运行,该厂做好各方面的事故预想及应急处置预案,要求运行人员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全力配合科研单位进行试验。运行人员精心调整,认真操作,安全生产部锅炉专工、运行部锅炉专工24小时工作在试验现场,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本次试验,实现了预期目标。

  相关链接:

  “褐煤提水”技术是针对我国富煤缺水地区自主研发的一项国家专利技术,即把褐煤中高达30%到40%的水分提取并循环利用。该项技术创新性地提出了采用炉烟干燥、乏气水回收、风扇磨仓储式制粉系统的高效褐煤发电技术方案,全部工艺在锅炉岛内完成,流程简洁清晰,国际首创,拥有整体自主知识产权。

  我国褐煤资源储量大、埋藏浅、开采成本低。由于褐煤水分高、热值低、易风化和自燃的特点,褐煤的大规模开发利用和作为原料转化利用都受到较大限制。对褐煤的高效开发利用的关键在于对褐煤进行提质加工。褐煤在脱水、成型和热分解等过程中,煤的组成和结构发生变化,能够转化成具有近似烟煤性质的提质煤,水分显著降低,发热量大幅度提高,利于发电、造气、化工等使用,对节能环保可持续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