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施工国内首座双跨同步转体桥成功对接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4-10-20

  10月16日上午,由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承建的(天)津汉(沽)高速公路上跨(天)津山(海关)铁路立交桥左右两幅预应力混凝土T型刚构桥梁,犹如两只凌空巨燕,在4台500吨千斤顶分级加载下,舒展其长达90米、宽25米、总重达1.5万吨的双翼,以每分钟1.15度顺时针旋转,58分钟后,成功跨越津山铁路和津汉快速路,实现国内首座双跨同步转体桥的完美转身。

  该桥全长620余米,共6联17跨。其中,左幅1-4跨,右幅第1跨、第8-11跨为现浇箱梁,桥面和结构分左右幅,采用双幅同步自平衡平面转体法施工。转体桥紧邻既有津山铁路大干线,梁底至既有线轨顶最小距离为9.6米,桥梁承台距离津山铁路路基坡脚线的最小距离为4.6米,转体桥东侧又紧邻津汉快速路。该路为目前汉沽至塘沽主要运输通道,平均一分钟来往6趟车辆,现场工作面极其狭窄,安全隐患大,技术含量高,施工难度非常大。

  项目总工程师张景辉介绍说,该转体工艺非常复杂,其中最关键部位为转体系统的施工,特别是承台底最核心技术“球铰”部位的设置,安装精度高,要求精确度误差不超过1毫米。为确保安全,项目部在转盘每两个撑脚间安装3个砂箱,使其“四平八稳”;在梁体称重时确保实际重心和理论重心偏差在10厘米内;转体就位后,将梁体姿态调整到设计标高后再进行下一阶段施工。

  转体桥仅用58分钟就完成了津汉快速路与津山铁路大动脉72度的跨越交叉,取得了大吨位同步转体T构桥施工工艺这一国内领先技术的成功实践,同时也为国内同类桥梁在复杂环境条件下安全施工积累了成功经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