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设计我国铁路首座智能化电力变电站投运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4-11-06

  日前,由中国铁建铁一院牵头设计的乌拉泊水厂智能变电站顺利通过乌鲁木齐铁路局组织的竣工验收并一次送电成功,标志着路内第一座智能化电力变电站正式投入运行。

  智能变电站是常规变电站综合自动化技术的延伸和发展,具有“一次设备智能化、全站信息数字化、通信平台网络化、信息共享标准化、辅助系统智能化、高级应用互动化”等重要特征,它将变革传统的变电站运行、检修模式,使供电可靠性得到大幅度提高。由于其具有常规变电站无法比拟的一系列优势,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国家电网公司早在2009年就确定了智能变电站战略目标,积极推进智能变电站技术研究、标准制定及智能变电站的建设,已有部分智能变电站陆续在地方电网投入使用。铁路行业内尚未开展对智能变电站技术的研究与应用。

  为了促进铁路技术装备水平的不断提升, 推动铁路智能变电站技术在路内得到有效应用,铁一院组织技术人员积极开展科研攻关,最终攻克这一技术难题。目前,智能变电站现场运行效果良好,后期成果评审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