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工我国全空域防空体系首次亮相珠海航展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4-11-14

  11月11日,第十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以下简称珠海航展)开幕。我国最大的空天防御导弹研制生产单位——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以FD-2000、FM-3000、FL-2000C、QW-12等“明星产品”为代表的强大阵容参展,通过实物、模型、展板及视频等形式,首次成体系地展出了我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全空域防空导弹武器装备,彰显出了航天科工二院强大的技术实力。

  在珠海航展首次亮相的新一代中近程导弹武器系统FM-3000,吸引了不少专家驻足围观,成为了本届航展的一大亮点。FM-3000配备固态有源多功能旋转相控阵雷达,采用主动雷达导引头、垂直冷发射、360度快速转弯等导弹先进技术,能够有效拦截包括隐身飞机在内的各类固定翼飞机、武装直升机、无人机、巡航导弹、战术空地导弹等,具有全方位的探测和拦截能力、优异的抗饱和攻击能力和高效的信息化作战能力。FM-3000是区域和要地防空的主战武器,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同样“首秀”的FL-2000C末端防空导弹武器系统和QW-12便携式防空导弹武器,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获得了“军迷粉丝”的青睐,成为国际市场宠儿指日可待。FL-2000C配置了新型高性能红外寻的导弹和小型化三坐标相控阵雷达,扩大的拦截距离使敌方的武装直升机和无人机无法实施对地攻击,成为武装直升机和无人机的克星;QW-12便携式防空导弹在继承QW-2直接瞄准和安全发射等优点的基础上,配备了独创的中红外双波段导引头和触发/近炸复合引信,使其可以同时抗8枚以上的红外诱饵,同时具备毁伤无人机、巡航导弹等小目标的能力。FL-2000C和QW-12的完美组合为陆军机械化部队、步兵部队和保障部队的机动和作战提供了最佳的野战遂行防空保护。

  首次在珠海航展上闪亮登场的还有新型B611MR战术地地导弹,首次采用被动导引头,增加了摧毁敌方“眼睛”的反辐射功能。B611MR在实现对常规地面目标打击基础上,增加了对地面雷达的精确打击功能,可以轻松实现战役阻击和定点清除,有效实施先发制人,作战使用更灵活。

  值得一提的是,坐落在航天科工展区中心位置,我国的远程防空导弹武器系统FD-2000依然带来了不小的“明星效应”。作为空袭平台和弹药的全空域克星,拦截距离远、覆盖全空域,多目标能力强,防空反导一体化,是国土防空主战兵器,并且可指挥其它防空武器,构成一体化多层防空体系。

  据介绍,FD-2000不仅可拦截各类作战飞机,也能拦截各种精确制导弹药,而且可拦截战术弹道导弹(TBM);不仅具备威力强大的独立作战能力,而且具备地面防空一体化指控能力;不仅适应各种气候条件,而且适应复杂的战场环境。可以说是国土防空、区域防空、要地防空和野战防空等现代战争的“全能选手”。

  此外,本届展会还首次展示了24联装FL-3000N舰载自卫防御导弹武器系统实物,一般装备在大型水面舰艇上。FL-3000N导弹可有效拦截各类亚音速和超音速反舰导弹,发射装置模块化设计,用户可选配24/18/8联装发射装置,可以应用到大到航空母舰小到巡逻艇的各型水面舰艇,是海军装备的王牌武器。

  近几年,航天科工二院不断将航天技术应用于各个领域,此次航展首次展出的小型科学试验卫星、先进合成孔径雷达卫星、纳星组网新技术试验卫星和星载降水测量ka频段雷达四个空间项目正说明这一点。其中先进合成孔径雷达卫星可对地球环境及水稻等农作作物生长进行监测,具有全天时、全天候、高分辨率、大幅宽的特点。而星载降水测量雷达将应用于我国风云三号卫星系列的降水测量星,可以有效获取海洋、高原和沙漠等广大无人值守区域的降水信息,增强对灾害性强对流天气的实时监测能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