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华神宁煤制油首台气化炉实现国产化

文章来源: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4-11-20

  11月18日,在神华神宁煤制油项目现场,总重289.25吨的首台气化炉被缓缓吊起并安装到位。该台气化炉的成功吊装,标志着气化炉在国内制造已经取得重大突破,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

  气化装置是煤制油项目的龙头,其工程建设及安装贯穿整个项目建设周期,是整个项目的核心工程。煤制油分公司依托煤化工基地内已成功运行的三大煤气化技术,即德士古废锅水煤浆加压气化技术、四喷嘴水煤浆加压气化技术和GSP干煤粉加压气化技术,通过多年的运行经验,吸取精华,优势互补,联合其他科研院所,开发出适合宁东煤种的干煤粉加压气化技术。该台气化炉直径4.7米,高21.6米,安装高度38.5米,单台日投煤量达2200吨,是神宁集团与中国五环工程公司、中船重工第711研究所合作开发,苏州海陆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制造的首台气化炉,属国内首次尝试工业化应用。

  据悉,采用进口气化炉单台成本近1亿元,国产气化炉单台成本仅为进口设备的三分之一,且具有更宽的煤种适应性,采用国产气化炉,可有效带动重大技术和装备国产化、有效降低投资,提高效益,对于煤制油今后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同时也是对国家推行重大装备国产化以及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政策的具体响应。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