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工研制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快舟二号”卫星升空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4-11-25

  2014年11月21日14时37分08秒,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快舟”小型固体运载火箭成功将“快舟二号”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快舟二号”卫星主要用于各类灾害应急监测和抢险救灾信息支持。

  “快舟”小型固体运载火箭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研制,采用了国际首创的星箭一体化技术,在国内首次采用栅格舵控制技术,是我国首个具有快速集成、快速入轨能力的小型固体运载火箭,创造了我国航天发射的最快纪录,使我国航天发射运载工具由液体运载火箭拓展到固体运载火箭,初步形成了我国亟需的空间快速响应能力。

  专家介绍,“快舟”运载火箭是国家“863计划”的重要成果,共有132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34项,具有“多、快、好、省”的优点,即可满足多种不同的应用需求;可实现快速集成、快速测试、快速发射;星箭一体化等多项创新,使“快舟”的运载能力较传统运载火箭的运载能力得到了大幅提升;通过成熟技术和研制流程创新将发射费用大幅降低。 

  “快舟”火箭可在自然灾害突发、地面监测和通信系统发生故障时,实现卫星的快速发射和空间部署,及时获取灾害情况信息,为减少灾害损失和组织抗灾救灾创造条件。

  据了解,目前,小型固体运载火箭的国际商业发射服务提供商主要以美国、俄罗斯、欧洲为主。由于较好地实现了成本控制,“快舟”小型固体运载火箭可以提供更加优质、经济的国际商业发射服务,满足各类空间应用和科学实验对灵活进入空间的需求。

  “快舟一号”试验卫星于2013年9月25日成功发射,目前已在轨运行一年多,状态良好,该卫星与运载火箭一体化设计,在轨期间参与了多项自然灾害应急响应、突发事件地面监测和地理环境信息等多项工作。 

  “快舟”卫星可提供特定的观测服务,在今年云南鲁甸地震灾害中,“快舟一号”是我国唯一一颗对灾区实施连续十余天的天回归重访监测的卫星,成功获取高分辨率震区遥感影像75景,共计56.34GB,全部于第一时间在线分发给各相关业务单位,为地震灾害监测及灾情评估提供了有力支持,去年,“快舟一号”参与了巴基斯坦俾路支省、台湾花莲地区的抗震救灾工作,提供了高分辨率的灾区图像信息。并于今年3月参与了马航失联客机的搜寻工作,获取成像覆盖面积约11.5万平方公里。

  目前,“快舟一号”获取的图像数据已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监测方面得到初步应用。另外,小煤窑和小炼油厂分布、融雪型洪水、敏感基础设施与区域及环境污染源等都在“快舟一号”的监测范围内,通过地理环境信息获取,为气象和环境监测部门提供信息支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