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华神东推广应用桥式转载机两年节约4800万

文章来源: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4-11-26

  近年,神华神东为单巷掘进队伍配置了桥式转载机,桥式转载机最大的优点是采购价格低,维护成本低,配件供应周期短,非常适应公司快速高效掘进的需要。神东现有19台桥式转载机的设备大修周期实际测算,相比使用进口梭车预计两年时间内可为公司节约4800余万元,实现工作面的低投入高回报。

  据了解,神东从2010年开始引进掘锚机,目的是简化繁琐的调机支护的工作流程,特别是在顶板条件较差的矿井逐步使用掘锚机掘进的方式替换连续采煤机,同时开发并配备了国产化桥式转载机替换梭车,配合掘锚机完成运煤工作,经过几年的推广使用,全公司13个单巷掘进队伍已经配置使用了桥式转载机。

  使用桥式转载机有效解决了使用梭车的采购价格高、维护成本高等问题。经过分析对比,布尔台煤矿掘锚三队使用的JOY10SC32-48B型梭车,今年1月—10月共掘进巷道约为6432米(巷道高度为3.8米),月平均进尺约为643米;消耗配件费用为91.11万元,月平均消耗9.1万元。掘锚二队使用的是DZQ100/100/40型变频桥式转载机,今年1月—10月共掘进巷道约为6151米(巷道高度约为3.4米),月平均进尺也约为615米;消耗配件费用约为9.4万元,月平均消耗约为1万元。也就是说,在一个矿井中,配置桥式转载机和配置进口梭车的掘进效率几乎是一样的,反而在掘进进尺几乎相同的情况下,JOY梭车的配件消耗费用约为桥式转载机的9倍。

  另外,一台JOY梭车的购置费用约为570万元,使用满两年后需要安排大修,消耗约220万元的大修资金;而桥式转载机的采购价格为72万元,大修周期至少为4年。由此可见,一台梭车除去高昂的购置费用,使用两年投入的维护费用及大修费用约为400万元,而一套桥式转载机使用两年投入的维护费用及大修费约为24万元,仅为梭车费用的6%。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