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核完成国际首次公开余热排出泵电机整机带载试验

文章来源: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4-11-28

  近日,在国家核安全局和环保部安评中心以及各方专家见证下,大型余热排出泵K1类电机全尺寸带载LOCA(冷却剂丧失事故)试验在大亚湾核电基地完成。此次试验历时20天,由中广核旗下的中科华核电技术研究院在大亚湾运营管理公司支持下完成。这是国际首次公开的全尺寸余热排出泵电机整机带载试验,对于核级设备鉴定和大型K1电机国产化具有重要意义。

  LOCA鉴定试验通过模拟冷却剂丧失事故(LOCA)下安全壳内的热工和化学环境,用以验证安装在装置中的核级设备在事故期间及事故后能否完成其预定的安全功能。余热排出泵K1类电机作为核电站安全级电气设备,在研发完成后必须通过LOCA鉴定试验才可证明其符合核电站运行时的工况要求,进而向核电站供货。

  本次试验的难点在于快速热冲击的实现及蒸汽、水高温环境下电机的满功率运转。在13秒内实现了由50ºC到156ºC的第一次热冲击,18秒内实现了由50ºC到164ºC的第二次热冲击,满足试验规程30秒内实现热冲击的要求。从第200秒开始启动喷淋,在第二次热冲击后4小时电机顺利启动,并保持满功率运转195小时,整个试验过程试验装置运转平稳,试验参数完全满足试验大纲要求。

  为保证本次试验的顺利运行,自2013年5月起,中科华核电研究院设备研发中心和佳木斯电机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人员紧密合作,利用备用样机进行多次调试,成功解决了试验装置内电机和传动轴振动超标等问题,并针对试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情况准备了相应的解决预案。正式试验于10月29日11时30分开始,历时20天,期间研究院试验人员实行两班24小时不间断跟踪监控,保证了试验的顺利完成。

  大型电机全尺寸满功率LOCA试验是K1级核级设备鉴定最苛刻也是最终的试验,具有极大的难度。本试验的完成即可宣布核级设备研发成功,目前国际上仅有美国WYLE实验室拥有的容积17.8立方米的大型LOCA炉可进行整机试验,但不能带载试验。本次试验使用的大型LOCA鉴定试验装置由中国广核集团和国家能源局投资建设,并于2009年8月29日通过国家能源局的验收。试验装置不仅拥有当时世界上体积最大的LOCA炉,还是目前世界上唯一能进行大型K1类电机带载LOCA试验的设施。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